央广网

美国“黑五”购物节来临 七成美国人疯狂“买买买”

2017-11-24 1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席卷国内的“双十一”购物节过后,美国的购物节“黑色星期五”也于本周五,即今天(24日)开始。有统计显示,2017年的“黑五”有可能是迄今销售量最大的一次,约占美国人口70%的近1.64亿美国人将在感恩节后的这个周末购物。

  美国商家一般以红笔记录赤字,以黑笔记录盈利。每年11月的第4个星期四是西方的感恩节,在感恩节后美国人便迎来了圣诞节的大采购,而这年底前的最后一场疯狂大促往往使得商家利润大增,被人们称作“黑色星期五”,简称“黑五”。

  刚刚去美国读研的小叶经过比对发现,从打折力度看,“黑五”的折扣算是全年度的最低折扣了,“相比国内‘双十一’而言,‘黑五’的折扣不那么容易抢到。国外‘黑五’折扣能够看到平时的价格是多少,在此基础上直接打几折、折上折,或者使用优惠码打折。我周围国外的朋友们也都很喜欢在‘黑五’期间抓紧机会买打折的商品,特别是亚洲的一些朋友会买很多。不少‘黑五’的限量产品或圣诞套装之类的,很早以前就被抢购一空了,简直是一股狂购的浪潮!”

  安恒在国内就对“双十一”不感冒,到了美国对“黑五”也是个“冷眼旁观者”。安恒说:“比如ZARA全场所有商品包括网店,都会打六折。另外包括亚马逊、巴尼斯,都会打折,折扣力度不一样,但至少是八折、七五折,折扣商品都要靠抢。我记得巴尼斯开始打折那天,有台很贵的电视机就被抢空了。”

  要不是感冒在家,在波士顿读书的君若肯定一大早就和朋友去奥特莱斯了,如今她只能在家一边擤鼻涕一边网购。君若说:“好多包第一天看还有,第二天看就卖空了。我听去奥特莱斯的朋友说,商店都是晚上(‘黑五’凌晨)开始营业,他们会买到早上六七点钟,再开车回到波士顿,很疯狂。这边市区的商场透过窗户可以看到里面都是打五折或者三折,到处都在打折。”

  而去哪儿网机票公关经理徐光晔提供的一份数据似乎告诉我们,中国人也是“黑五”“买买买”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徐光晔指出:“今年‘黑五’期间,中国的旅客不仅是在网上通过跨境电商‘买买买’,亲自到美国去‘买买买’的人激增了七成左右,与之相对的是机票价格也比去年便宜了四百多元。通过数据发现,中国的旅客已经不再局限于去纽约、洛杉矶这两个传统城市,一些旅游、购物资源比较丰富的城市,比如拥有全世界最大迪士尼的奥兰多,还有迈阿密等也受到国人的喜欢。”

  “黑色星期五”是美国零售商一年里最重要的日子,因为对他们来说,这一天标志着从收支赤字到开始盈利的转折。根据美国相关统计,约占美国人口70%的近1.64亿美国人,将在感恩节后的这个周末里购物。美国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目前失业率处在历史最低点,工资则每年缓慢增长。相比经济衰退时期,目前美国消费者的情况要好得多,他们愿意在节日期间花更多的钱。

  “黑五”中降价幅度最大的是高需求的电子产品。根据媒体报道,近年来美国在线销售迅速攀升,有分析人士预计“黑五”期间移动和在线销售可能将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也有人预判美国人今年假日季节消费将高达6800亿美元。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最近这两年国内外的购物节呈现出两个特点。第一,国内外联动的效果越来越明显,比如‘黑五’本来是一个西方的购物节,但从近几年开始逐渐被中国电商采用,成为中国电商促销的一个重要节点,另外国外很多商品在中国进行电商促销时也会大规模进口到中国,通过电商平台与消费者见面;第二,线上线下联动的特点比较明显,以前线下的购物节主要是实体经济参加,线上的购物节是纯电商参加,随着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趋势不断地增强,实体经济在努力地探索电商的发展模式,而电商也在寻求落地的新出路。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任何一个购物节,线上和线下没有任何边界和隔阂,都大规模地参与到促销当中。”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黑色星期五;促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