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乒联再换比赛用球 业内:不会对运动员带来巨大影响

2017-11-24 17: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22日,国际乒联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8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的日程安排,其中透露这次世界杯团体赛的比赛用球,将会是以前从未在世界大赛上使用过的双鱼V40+。换句话说,国际乒联又一次在世界大赛里换球了。

  在当今世界乒乓球界,中国运动员可以说是号令群雄难遇敌手,国际乒联对乒乓球比赛规则和装备的变更,一向被认为是要缩小其他国家运动员和中国运动员的差距。这次换球自然也不例外,有中国网友评论说,国际乒联一直在试图通过技术手段削弱中国乒乓球的实力,为达成这个目标,国际乒联真是拼了;还有人说,平时业余比赛自己打着玩,换球都没有国际乒联这么频繁。

  那么,国际乒联在大赛中换球,真是为了削弱中国运动员的优势吗?换球能对中国运动员的成绩产生实质性影响吗?

  球台、球拍和乒乓球,是乒乓球比赛里最重要的三大装备,除了球台之外,国际乒联对于球拍和乒乓球的规格要求,都有过不少的变化,比如小球变大球、长胶被禁用都是过去十几年间乒乓球运动规程的重要变化和更改。其实最近的这次换球,并没有调整球的大小,还不算是特别大的改变。报道乒乓球项目多年的体育评论员梁言认为,这样的变化其实不会对运动员的成绩和发挥带来特别巨大的影响。

  有人发现,其实国际乒联这次的举措并不是换球,准确说应该是多球并用,在今年和明年的世界杯、世乒赛、国际乒联巡回赛这三项大赛上,使用的乒乓球品牌都不一样,分别是双鱼、蝴蝶和红双喜。梁言认为,多球并用的目的,与其说是削弱中国选手一家独大,不如说是促进各国选手百花齐放。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国际乒联;乒乓球;世界杯;换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