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号称给钱就能处理交通违法记分 “销分App”悄然现身市场

2017-11-24 17: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24日消息(江苏台记者俞声扬)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罚款记分,是约束机动车驾驶员驾驶行为最有效的方式。但最近,市场上出现了这么一款手机App,只要用户缴纳一定的“服务费”,就能直接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分,换句话说,“只要给钱就能销分”。真有这么“神”的软件吗?这样的App是否涉嫌违法?

  这款名为“车主无忧”的App号称可以为有违章行为的驾驶员远距离销分,但是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光记者了解到的,在江苏就有4位驾驶员成功通过这款App解决了违章问题。

  江苏连云港车主赵先生(化名)驾车在310国道连云港段发生了一起超速违法行为。按当地规定,应被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赵先生按照App的要求缴纳了200元罚款和780元“服务费”,2天后,他收到了成功销分的短信,“我收到交警的短信通知,后来我通过交警的平台电话12123查询,是销掉了。”

  镇江车主钱先生、徐州车主贾先生、淮安车主刘先生近期都分别通过这款App,在上缴了数百元至千元不等的“服务费”后,迅速处理完成了自己的交通违法记分纪录。淮安车主刘先生称:“这网络黄牛,比真黄牛速度还快!”

  经调查,这4起被“车主无忧”App迅速处理掉的违法行为,都是在当地施行非现场违法行为全面记分政策后产生的。在车主车辆行驶证原件从未交给他人的情况下,使用这个App缴纳“服务费”处理违法行为后,车主通过各地交管部门窗口或公安部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查询发现,违法行为的确被处理掉了。

  但是,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处理违法记分必须出示三个原件,即行驶证原件、车辆驾驶人驾驶证原件和身份证原件。镇江市车管所一号窗口工作人员表示:“必须要带这些证件。你来办就带你的证件和车子的行驶证,车子是不是你的不要紧,但驾驶证一定要是你的。”

  可是,在这款名为“车主无忧”的手机App里,处理记分违法行为的流程非常简单。用户不需要进行身份验证,只要输入车牌号、车辆识别代码、发动机号后,即可查询交通违法情况,并可在线缴纳罚款。在上传车辆的行驶证照片后,国内部分城市的非现场记分违法行为也可在线直接处理,依照不同城市,每分的价格在130元至200元之间。手机支付完毕后,一般在3个工作日内记分违法行为即可成功处理。

  记者以用户身份联系了这家App的开发企业——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的广州小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客服介绍,App的销分功能是他们的“特色”业务,全国大部分省份、大部分城市的车主,都不用为扣分烦神担忧,“我们这边可以做销分处理,但不是买分,这个服务费只是根据我们代办商收取的服务跑腿费。”

  11月22日,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位李姓警官详细了解情况后表示,不论是开发“车主无忧”App的网络科技公司,还是通过App成功“销分”的用户,都涉嫌违法,“我们要调查取证,哪个部门负责就把它转到哪个部门去处理。”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销分;App;非现场记分;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