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卢甘斯克共和国”疑似发生政变 俄方表示密切关注

2017-11-23 18: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自从2013年底乌克兰危机以来,位于乌东部的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自行宣布独立,分别成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基辅方面则始终不予承认。乌东部危机一波三折,延续至今。

  近日,有俄罗斯媒体披露,自行宣布独立的所谓“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疑似发生政变,街道上出现了装甲车等重型武器装备。

  俄新网22日报道称,当地时间21日中午,一些没有佩戴任何标识的武装人员控制了“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首府卢甘斯克市中心,包围了政府首脑普洛特尼茨基的官邸,并中断电视台的播出。同时,街道上还出现了装甲车等重型武器装备。当天晚上,“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总理”普洛特尼茨基发表声明称,企图动荡“卢甘斯克共和国”局势是徒劳的。这种行为将很快被消除。

  俄罗斯《观点报》22日报道,有消息人士称,控制卢甘斯克市中心的是来自“顿涅茨克共和国”的武装人员,目的是将两个共和国合并在一起。但这一说法,遭到顿涅茨克方面的否认。

  事件发生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召开紧急会议。而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2日也表示:“克里姆林宫密切关注卢甘斯克发生的事件。”

  有关卢甘斯克的最新消息再次将乌东部局势置于媒体的聚光灯下。所谓的“政变”真的确有其事吗?与乌东部危机有何关联?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分析,事件真实性目前不好说,“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情况一般都是俄罗斯媒体在报道。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当地的情况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毕竟卢甘斯克共和国处于一个不正常的状态,包括其内部的政治力量可能也有一些矛盾和争斗;二是从俄罗斯角度,包括乌克兰东部来说,可能要吸引一些国际社会的注意。要进入冬季了,能源等方面的供应尤其在乌东部地区还是相对比较困难的,所以也可能是出于体现其价值的目的,让大家关注它的需要。”

  2014年4月,乌克兰政府开始对自行宣布成立的“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发起军事行动。据联合国最新资料显示,冲突造成约1万人死亡。目前,如何解决顿巴斯局势问题仍在商讨中,三方联络小组自2014年9月在明斯克召开会议以来已通过3份文件,规定缓和冲突的一系列措施。但冲突各方签署停战协议后,交火仍在继续。

  孙壮志表示,俄罗斯眼下正在布局2018年大选,不排除乌东部地区因此产生一些波动的可能,“从俄罗斯角度来说,它会继续掌控乌东部局势,因为如果东部真的出现内讧或被乌克兰政府所利用,俄罗斯是不太愿意看到的。特别是俄罗斯明年要大选,普京也希望能和西方尽快缓和关系,包括美国和欧洲。欧洲可能是俄罗斯下一步和西方改善关系的突破口,那么要和欧洲包括美国改善关系,乌克兰危机是一个绕不过去的焦点。这种情况下,乌克兰东部出现一些局势的变化,我觉得也是有可能的。现在俄罗斯也在为大选布局,而且目前来看普京参选再任六年没有什么悬念。但是他一定要着眼于下一个任期怎样处理好和西方的关系,其中乌克兰问题要拿出来。所以基于以上几点,乌东部地区可能会有一些波动。”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政变;乌克兰;俄罗斯;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