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州建成国内最大综合地下管廊 开辟城市运行“生命线”

2017-11-18 1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苏州11月18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1月18日上午11时,我国目前顶距最长、断面最大的矩形顶管工程在苏州市顺利贯通。专家表示,这个拿下两个全国第一的城市地下管廊,不仅成功突破了我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施工的瓶颈,未来对我国城镇化建设中大面积实施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也将具有示范性意义。

  苏州市城北路综合管廊元和塘顶管工程成了业界新宠,估计它自己也没想到,一夜间不仅成了国内最长的矩形管廊,还顺便也站到了世界第一的位子上。中南大学岩土工程学博士陈雪华介绍:“根据查询国内外资料,目前最长的矩形顶管纪录是233.3米。不过,国外的我们没有做横向比较。”

  被业内誉为“中国第一顶”的苏州市城北路综合管廊元和塘顶管工程,断面宽9.1米、高5.5米,长度达233.6米,这么长一个矩形水泥管长廊放在地下究竟有何用呢?

  中铁上海工程局项目总工程师戢鸿鑫介绍:“整个通道分割成5舱,电力舱、燃气舱、蒸汽舱、水性舱,以及热力舱,供所有市政管线入廊使用。”

  也就是说,以后这个区域内的自来水、污水、燃气、电力、电信、移动、联通、有线电视等9大类管线都要“入住”在这个大通道之内。乔迁之后,专治“暴雨城里看海”、“马路开膛破肚”、“空中蛛网密布”这些城市病。

  苏州作为国家第一批管廊试点城市之一,早在2011年就建成了江苏省首条地下综合管廊——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综合管廊。此次苏州城北路综合管廊工程结合312国道改造建设,总长达11.5公里,是苏州市在建规模最大、入管线最多的地下管廊。

  过去人们看到的各种管道大多为圆形,为什么这次将圆形压扁成矩形了呢?圆形和矩形哪个更好?陈雪华说,二者相较,矩形通道比圆形更“划算”,空间利用率更高不说,而且也更适用现在的环境。

  看到这,不得不跟您说说“顶管施工”这个生僻的词。通俗点,就是像蚯蚓在土里拱着前行,不过蚯蚓是不需要动力主动前进的,而顶管施工就是需要在后面有巨大的推力推动管片前行。

  陈雪华说,这个给多大推力合适可绝对是个技术中的技术活,“后面的千斤顶油缸不能太多,太多后面就会顶翻,在油缸不能无限增加的情况下,只能把管子周边的阻力减小,常规的办法减小摩擦就是要加润滑剂,润滑剂就是关键的一个环节,也是我们一个理论的突破。理论上需要6000吨的顶力才能顶过去,但是实际上我们用了不到3000吨的顶力。这对以后500米甚至更长的矩形顶管有很大的意义。”

  戢鸿鑫判断,城市管廊成为网红的日子很快就要到来,“国家首批试点城市是10个,第二批试点城市是16个。苏州十三五规划期间将有121亿管廊投资,其他城市相继也在成立管廊公司,相继开始建设。管廊建设将成为继铁路、城市地铁建设之后的又一土建新兴行业。”

  陈雪华透露,目前作为地方性标准,江苏省地下管廊建设顶管标准正在制定中,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城市管廊建设走出去指日可待。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苏州;综合;地下管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