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白血病患儿遭遇廉价国产药大范围紧缺 多家药企已停产

2017-11-16 17: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肖源 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不少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家长反映,对孩子维持期治疗起到关键作用的,一种叫做“巯嘌呤”的国产药物,在全国范围内呈现供应紧张的局面。不少患儿家长只能通过海外代购的方式缓解用药紧张。

  长沙的一位患儿家长美琳妈妈说,最近一段时间全国范围内都出现了巯嘌呤断供的情况,“所有的病友都缺巯嘌呤,全国都缺,长沙湘雅医院没有,北京的也没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发病都是在10岁以前。如果没有巯嘌呤,治疗不敢想,巯嘌呤每天都要吃,是控制血相的,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美琳妈妈说,患儿的家长有个病友群,来自全国各地的患儿家长在群里以互助的形式,四处倒腾孩子们的救命药。“我们这些病友都是买进口的,进口的不是说百分之百靠谱,万一买到假的呢?很无奈,怎么说也不能让孩子停药。我们想尽办法要把巯嘌呤搞到。”

  中国之声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查阅到,通过国药批准文号允许生产巯嘌呤片的药企有6家,但多家早已停产,目前只有陕西兴邦药业和浙江浙北药业处于暂时停产的状态。

  陕西兴邦药业今天上午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说,因为原材料原因,公司暂时停产,“咱们这边现在没有原料,没办法生产,自己的原料正在认证,认证已经提交很长时间了,但还没有批下来。我们也想自己的原料认证下来,生产尽快给市场供药。”

  而另一家生产企业,浙江浙北药业方面则表示,应销售代理商的要求,企业正在新建一条正式的生产线,因而药品上市还需要一段时间。浙北药业车间主任朱冬娅介绍:“我们这个药以前不是作为单独品种生产,销售给代理商。现在我们这个药要正式新建一条流水生产线,正式通过认证等各方面的标准,全都通过之后再(生产)卖给销售商,时间上稍微推迟了一点。”

  今年5月,农工党中央在上海召开“白血病治疗短缺药物供应保障”座谈会,网名为“地瓜爸爸”的一名白血病患儿父亲代表诸多家长参加了座谈会。他分析认为,像巯嘌呤这种短缺药的断供,不是近期才有的现象。而究其原因,就是用量小、价格低,企业没有生产的动力。“这些药物本身使用量其实不大,群体很少,价格也很低,量和价都很少的情况下,企业有逐利行为,不会有意识地主动去做这个事,比如全国巯嘌呤只有这两家在做,这可能是政策面上的一些保障基本需要的政策性生产,从企业本身发展来说,可能不愿意去做这样药的研发和生产。”

  今年6月2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8部门发布《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针对廉价药短缺这一现状,《实施意见》提出了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清单管理制度、建立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分级联动应对机制以及实行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分类精准施策三项重点任务措施。今年8月《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南(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布,政策落地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白血病;国产药;紧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