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安部指挥江西等地警方摧毁多个特大攀爬入室盗窃团伙

2017-11-14 15: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江西省公安机关与贵州、浙江、福建、安徽等地公安机关密切协作,成功摧毁了多个特大攀爬入室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9名,破获案件1000余起,涉案价值1千余万元。

  今年7月初,家住江西上饶丽城小区的张女士家遭遇攀爬入室盗窃。凌晨时分,屋主正在熟睡,小偷通过屋外落水管爬入卧室,将衣服中的数千元现金偷走。张女士回忆:“一晚上这个单元偷了三家,我们都报了案。”

  同一时期,江西7个地市均接到攀爬入室盗窃案件的报案。犯罪嫌疑人疯狂作案,有的一晚上在同一小区作案20余起,有的直接将室内的保险柜带离现场实施撬盗,盗窃金额近百万元,涉案价值巨大。今年5月17日凌晨,犯罪嫌疑人田某伙同何某红等三人在新余市某小区居民家中,盗得一个保险箱和人民币现金2000元,从保险箱中撬出了大量的金币、金块、纪念币、首饰,总价近百万元。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何某红表示,沿着下水管攀爬,再从窗户进入,是他们主要的作案手段。

  警方初步查明,这个团伙成员以贵州籍为主,他们纠集部分当地人员,形成盗销一条龙的职业化犯罪团伙。江西省公安机关迅速成立“赣剑1号”专案组,案情上报到公安部后,公安部将此案列为督办案件,并指定由江西省公安机关主办,相关省份公安机关全力做好协作配合,要求全面查清该团伙犯罪事实,彻底摧毁该犯罪团伙网络,尽最大努力挽回群众经济损失。江西省公安厅刑侦总队重案处副调研员王朝阳介绍:“截止目前,已查明该犯罪团伙涉案人员共100余人,破获此类案件1000余件,涉及江西省上饶、南昌、鹰潭等7个地市以及浙江、福建、贵州等省份。其中仅上饶一地就串并出案件300余起。”

  这是江西省公安机关首次尝试牵头组织全省力量,针对地域性跨区域职业犯罪进行整体打击。上饶警方作为主侦单位,经过周密部署,对案情准确研判,3个多月时间里分赴全国多地,成功抓获大多数涉案成员。

  在9月21日凌晨,警方在江西上饶对剩余涉案人员实施突击抓捕。

  何某红告诉记者,他和同伙均为老乡、亲戚、朋友,采取分散式自由组合的方式实施盗窃,他们白天会在高档小区踩点,趁晚上攀爬入室进行盗窃。

  何某红:打车过去,看哪里小区好一点就到哪里去弄。

  记者:你到了那个小区,你具体去挑哪一户人家的?

  何某红:找窗户没有防盗窗的那种下手。

  今年五月以来,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贩枪、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和传统盗抢骗犯罪,集中整治地域性职业犯罪重点地区,坚决遏制此类违法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办案民警介绍,下一步,专案组将继续理清思路,加大对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力度,加强案件研判串并,进一步深挖犯罪事实。据了解,此次案件江西省公安厅采取的是“统一指挥、横向整合、纵向联动、高度合成”的作战模式,效果明显。江西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总队长胡景辉介绍:“我们创新了打法,以专业化对付职业化。公安机关整合自己的资源,围绕着百姓需求、百姓期盼,我们应该在这方面加强打击的力度。”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入室盗窃;团伙;江西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