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空乘从飞机后舱门跌落致骨折 专家:与舱门设计无直接关系

2017-11-11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1月1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1月10日中午,厦门航空MF8253福州-郑州-兰州的航班落地郑州机场后不久,一名空姐从后舱跌落至停机坪,引发公众关注。对此,厦门航空今天下午发布的微博回应称,正在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此前,今年10月23日,东方航空一名空姐也同样从飞机后舱位置跌出。短时间内,两起事件接连发生,让不少人对飞机舱门设计是否合理、空乘人员操作安全等方面问题产生不少质疑。哪些原因造成此类事故发生? 

  11月10日晚间,多个微博账号发布的郑州机场现场视频显示,厦门航空班机停靠于郑州新郑机场停机坪上,该名空乘从飞机后舱门跌落时,飞机正在进行配餐。视频中可见有人员先后穿梭于机舱与配餐平板车上,随后该名空乘在配餐车与飞机舱门连接处摔下。郑州新郑机场急救部门调度人员表示,对现场为何发生这一事件不清楚,受伤空乘人员第一时间已被送往医院,“我们先把她送到就近的医院,随后转送到省骨科医院,她是胸十二椎体压缩性骨折。我们不太清楚现场情况,也是后续看的文字报告。”

  根据厦门航空官方微博11日下午发布的最新回应称,厦航对此高度重视,派出多人组成的处置组赶赴郑州,受伤乘务员已由当地骨科专家进行了微创手术,医生告知该伤势不会对乘务员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产生影响。目前乘务员情况稳定,预计一周后出院。

  对于事件发生的具体原因,厦航表示,目前正与郑州机场积极配合相关单位进行调查。

  不少媒体报道中将此次事件与今年十月东航发生的空乘跌出机舱外的事件联系在一起。两起事件中,空乘跌出位置都处于飞机后舱门位置,且飞机型号均为737型客机,这也引发了公众对于“飞机舱门设计是否合理”的质疑。有网友在回复中表示,曾目睹空乘人员开启关闭舱门,感觉舱门较重,空乘人员半个身子需要探出机舱外才可完成,从观感上来说颇为危险。

  针对这些质疑,民航专家王亚南表示,舱门设计与这次的事件并无直接关系,“飞机的舱门设计首先要保障飞机在空中飞行时候的安全,重点强调气密性和强度问题,开启和闭合都有专门的程序,甚至对于空乘人员每一个动作都有规定。比如,空乘员在关闭和开启时候,必须单手操作,另一只手必须固定自己。即便手和身体探出机舱外,即便如此,也不会因为设计导致风险。但在实际的作业工程中,可能会发生意外。比如这次的事件发生在配餐的作业过程中,舱门始终开启,这时候餐饮会通过平板车进入机舱内部,运进运出餐饮和废弃物,整体处于比较繁忙的作业过程。尤其在作业开始或结束时,如果空乘人员疏忽了通道的状况,比如(结束配餐作业)平板车已经撤离,但是她没注意,多走一步,就可能掉出去。”

  王亚南建议,除了强化传统的飞机安全的操作规范外,为了防范意外事件的发生,航空公司应该考虑进一步细化其操作流程,“在舱门开启状况下作业时,一名空乘接近舱门的时候,另一名空乘员应在附近预警和监督。可以采取一些附加的技术要求来增加空乘人员作业时候的安全性,这不难做到。”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厦门航空;空乘人员;舱门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