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访日首次公开提及“印太”概念 否认再次加入TPP

2017-11-06 17: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亚洲之行的第一站——日本。他刚抵达日本,便发表了演讲。在演讲时,特朗普称赞美国与日本的军事盟友关系,同时还谈到了美国在本地区的军事实力。根据行程,特朗普将在日本停留3天时间。今天(6日)下午,他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元赤坂的迎宾馆举行了首脑会谈。其中,地区局势、日美贸易问题是双方会谈的重点。

  5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东京美军横田基地,并发表演讲。演讲中,特朗普将日本称作美国“珍贵的伙伴”和“重要的盟友”。

  特朗普:日本是美国珍贵的伙伴,也是重要的盟友。今天,感谢他们给予我们的欢迎,以及几十年来我们两国所结下的深厚友谊。

  另外,特朗普也在演讲中提及了亚太政策以及经贸问题。他还首次公开提及“印太”这个概念。

  特朗普:在接下来的10天里,我们将前往韩国、中国、越南和菲律宾。我们将寻求新的合作与贸易的机会。我们将与朋友和盟友们一起,力争建立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区域。我们追求的是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

  在结束横田空军基地的演讲后,特朗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进午餐。之后,安倍晋三邀请日本男子高尔夫名将松山英树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高尔夫球赛场同两人一起打了高尔夫球。当晚,安倍夫妇在东京银座的一家餐厅与特朗普夫妇共进私人晚餐。

  可以说,特朗普访日的第一天,安倍政府精心设计的接待主题,就是为了尽显安倍与特朗普特殊的亲密私人关系。但特朗普在6日上午与日美经济界人士的活动上的表现,并不算太友善。

  据共同社报道,特朗普在活动上表示“日本市场不公平,没有对外开放”,并称美国“长年苦于对日贸易逆差”,对与日本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提出质疑。

  特朗普:我很高兴,今天上午有机会就加强和改善美日经贸关系进行讨论。我必须得说,在过去数十年里,日本一直是这方面的赢家。你们对此也都很清楚。

  此外,关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特朗普也指出“这不是正确的想法”,否认美国会再次加入。

  6日下午,特朗普在东京元赤坂的迎宾馆和安倍晋三举行了日美首脑会谈,并召开联合记者会公布会谈成果。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美两国首脑确认将为促使推进核与导弹开发的朝鲜改变政策,把压力提升至最大限度。两人还就加强合作以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达成了一致;关于日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则同意在经济对话框架内继续磋商。双方还确认强化在搞活投资、能源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特朗普;日本;军事;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