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议会多人陷性骚扰丑闻 特蕾莎·梅被要求重组内阁

2017-11-04 1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英国广播公司11月3日发布消息,在美国好莱坞著名制片人韦恩斯坦性丑闻持续发酵之际,数十名英国议员也被指控有过不当性侵行为。当地时间1日,英国国防大臣法伦因“膝盖门”辞职,成了议会性丑闻出现以来第一个辞职的政界高层。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此前已下令彻查这一系列丑闻,并承诺打击英国政坛性骚扰风气。但随着性侵丑闻的名单拉长,多名议员要求特蕾莎-梅重组内阁,显示政府不会容忍不当行为的决心。那么,性丑闻是否会发酵到重组内阁的地步?多年前的性骚扰事件在英国政界集中曝光背后有何隐情?

  此前,英国保守党助理等人在一个社交群里曝光了一份被指有过不当行为的名单,包括36名保守党议员,其中有6名是内阁部长。这个社交群主要由议会的调研人员、秘书、助理组成。他们称议会很多执政党和反对党议员都在办公室有过不当行为,或者给女性员工起性歧视的绰号,这一曝光拉开了英国政坛性侵丑闻的序幕。其中,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成了第一个为此付出代价的高官。他于本月1日宣布辞职。

  法伦说:“我认识到,过去作为军队的代表,我曾经没有达到英国军界要求的高标准。我对我的职位进行反思。因此,我宣布辞去国防大臣的职位。”

  英国媒体10月31日披露,法伦曾在2002年的一次晚宴期间多次触碰女记者茱莉亚-布鲁威的膝盖,在受到对方警告后停手。法伦承认确有此事,并为之道歉,但强调双方均认为这一陈年旧事早已结束。茱莉亚-布鲁威在对此事回应时也表示早已释然,她不愿为法伦的辞职 “背锅”。

  茱莉亚-布鲁威说她感到非常震惊,“如果这是因为‘膝盖门’,他是15年前触碰我的膝盖,而我现在已经完全释然,这是世界历史上最疯狂、最荒唐可笑的内阁大臣辞职事件。”

  英国媒体称,在特蕾莎-梅正艰难尝试打破脱欧谈判僵局的时候,法伦的辞职对她是个重大打击。法伦是她的忠诚追随者之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指出,性骚扰事件或被用作一种打击政治对手的工具,削弱特蕾莎-梅首相的权力。法伦实际上是以辞职换取事件的平息。

  英国前内阁大臣邓肯-史密斯在电视节目中说,法伦不会是最后一个因性侵指控辞职的议员。议会主要的反对党工党也没有免于性侵指控,2日工党议员凯文-霍普金斯被停职。而他本人断然否认对他的任何性侵指控。法伦和霍普金斯的离开是否会造成“多米诺骨牌”效应?

  崔洪建认为,这要看接下来政治对手的打击目标是否会转移向其他,一方面可能是跟特蕾莎-梅关系密切的政府亲信,或者是她在政府外的支持者。还要看这件事在保守党政营内是否会继续发酵。到目前为止,特蕾莎-梅相对来说还是安全的,但如果这种事再发生下去,毫无疑问会削弱她在党内外的影响力。那个时候,党内一些对她早就不满,或者说在脱欧问题上立场不一致的竞争对手就会想办法挑战她。

  针对不断发酵的性丑闻,特蕾莎-梅已有行动。11月1日,她许诺要采取行动保护政府雇员不受性骚扰侵犯,打击英国政坛性骚扰风气,“我们包括其他政党已经开始处理针对这类不当行为的指控,这非常有必要。我们政府部门也在调查是否有这类行为发生。但我认为更必要的是,在议会工作的每一位成员,无论是谁,能够好好想想自己是否有过这种不当行为,这非常重要。我也非常感谢,其他政党的同僚们能与我一起重视这个问题。”

  对于这件事给英国政坛带来的影响,苏格兰保守党领袖露丝-戴维森和前内阁大臣邓肯-史密斯都认为这还不够,他们呼吁首相重组内阁,显示政府不会容忍不当行为的决心。

  崔洪建表示,重组内阁对特蕾莎-梅来说将是一把双刃剑,“重组内阁相对来说是安全的方式,对特蕾莎-梅来说,她当然可以用重组内阁的形式进一步洗脱她的嫌疑。但是在重组内阁的过程中,特蕾莎-梅的支持率会进一步流失。因为其他派别会毫不犹豫把自己的人放到内阁里去,这样进一步削弱和分化特蕾莎-梅的领导力。这对特蕾莎-梅来说,可能是暂时安全的办法,但是从长远来看,实际上不利于她对内阁的掌控。”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英国;性丑闻;重组内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