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分期付款购车遭4s店强制购保险 律师:双方应遵循自愿、公平原则

2017-11-03 15: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1月3日消息(河南台记者朱圣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分期付款购车很流行,但纠纷日益增多。河南省不少消费者反映,分期付款买的车却被4S店强制在店内购买保险,保险到期后车主更换投保公司,却被4S店强制扣押。分期购车一定要在购车处买保险吗?

  河南郑州李先生反映,去年底他按照分期五年贷款的方式购买了一辆家用代步小汽车,马上到了缴纳第二年车辆保险费用的时间,售车的4S店告诉李先生,必须在购车处购买保险,“在这里买车,哪有说三五年之内必须在这里买保险,我当时交的是五个险种,但(贷款合同)只包含三个险种,其中玻璃险等两种保险在票据(合同)里面没有显示。多交了两千元的续保押金只能是冲抵,等于我第二年必须强制在那店交。”

  根据李先生提供的材料来看,合同约定分期购车还款期限内必须在购车店买车险,否则购车时缴纳的2000元续保押金不予退还。李先生说,当时在多家汽车4S店了解的情况都类似,车险费用比自主选择的高出很多,加上服务费3600元,续保押金2000元,强制延保2000元、上牌费800元等,价格比全款购车高出上万元,“买完保险才发现,服务费、利息、包括保险加起来全部的,分期提车比全款提车要贵10000元。车型不一样,价格不一样,高出的费用也不一样。”

  记者走访发现,很多汽车销售商都存在这类问题,某合资品牌郑州汽车4s店销售顾问向记者解释,由于车辆分期购买,使用权归个人,但保险受益人为汽车公司,即提供贷款方强制购买保险是一种贷款保障,“分期不是由哪里规定的,分期贷的有人家的钱,买保险最终的受益人是上汽通用,办了保险一旦出险,或有大的交通事故,没有能力偿还,贷款必须来借助于保险,办分期都要求。”

  保险业业内人士袁先生向记者表示,汽车销售企业向消费者搭售的车险往往比自己通过其他途径购买的车险总额要高的多,“现在分期付款,在他们那里买保险费用相当高,一年在6000(元)到7000(元),在外面自主选择保险公司来买其他的险,费用相对较低,很多保险都买了大概才4000(元),选择商业保险客户有选择的自由。”

  郑州金博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德宇告诉记者,《合同法》明确规定,交易双方应本着自愿、公平交易的原则,不得强制交易。分期购车约定车辆保障可以理解,但指定购买地点、强行加入非合同险种则涉嫌违法,“规避风险的话,有时我认为可以考虑给你约定的条件,强制险必须买,一些车损险也可以,但其他的比如一些险没有必要强制买。在某些情况下就是一些霸王条款、强制消费。”

  刘德宇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消费者也要勇于投诉维权,才能遏制这类行业潜规则,“强制消费比如提供证据,还有工商部门对合同有一个审查的义务和权利,你可以到工商局进行投诉。它有没有违反这种规定工商局可以去查处。消费者不去投诉、维权,工商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个规则就盛行了。”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购车;分期付款;强制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