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代表通道”:教育、外交、高科技等成为热点话题

2017-10-24 18: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柴华 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中午,十九大“党代表通道”第三场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各领域各组团的21位党代表先后走过“党代表通道”,和中外媒体互动交流。教育、外交、高科技、扶贫、体育,代表类型这么多,哪些话题成为了现场媒体关注的热点?

  与前两场采访活动不同,本场采访在大会闭幕后举行,不过11点多,并不大的媒体区里已座无虚席。

  随着大会结束的音乐响起,记者们全体起立,长达一个半小时的采访在闪光灯、摄像机和记者们纷纷高举的手臂中开始了。面对媒体抛来的一个个问题,先后有21位党代表娓娓道来,回应了很多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是很多人耳熟能详的裘派花脸领军人物,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他很欣慰地表示,这几年下基层演出,观众里的大学生和少年多起来了,“前几年在台上看到的观众都是白发,现在看到的观众是黑发,还有好多大学生以及喜爱京剧的少年观众。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掉。”

  中科院研究员、龙芯CPU首席科学家胡伟武介绍称,到2020年时龙芯CPU的性能会向世界中高端产品逼近,“十八大以来,龙芯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从科学院的‘象牙塔’走向了市场,包括国家战略安全的市场以及开放的市场。龙芯的性能已经超过国外主流CPU的低端系列产品,正在向中高端迈进。CPU研发是一个密集型产业,现在国家集成电路资金正在注入龙芯,到2020年的时候,我相信它的性能会向世界上中高端产品逼近。我做龙芯已经17个年头了,相信我干到30个年头的时候,我们会有自己的包括CPU和操作系统在内的技术平台,支撑我们国家的信息产业以及工业信息化的发展,促进我国信息产业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

  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是本场采访活动中唯一的医疗系统代表。面对记者关于医患关系的提问,王辰表示,将医患关系中的医疗行为认为是一种服务,是社会误区,医疗问题的本质是照护,“医患关系应该说是人世间最温情、温暖、善良的关系,如果要改变,需要全社会和医患双方一起努力。首先,发展医疗卫生事业,这是改善医患关系的治本之策。其次,从医生护士、医务人员的角度要对患者给予充分的关爱。坦率地说,由于工作太忙,医务界在这一点上做得还是不够。第三,从患者方面,患者应该特别尊重医生、理解医生,现在医务界特别是临床医生太辛苦了,他们的工作负荷太重了,希望患者给予他们充分的理解和尊重。在未来,我们一起真正形成非常友善化、能够使医患双方都得其益而不受其损的医患关系,这是建立美好社会和真正为人民谋福祉的重要方面。”

  来自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的党委书记杨洁被问到,在外企开展党建工作会不会特别难?她回答说,一点儿都不难,“毕马威(上海)现在有400名党员,占员工总人数的1/4,其实在上海的两新组织里面建立党委并不稀奇,我这个党委书记,其实已经是做了8年的老书记了。针对我们公司的党员大部分都是年轻人的特点,党组织活动不断推陈出新,经常举办红色读书会,组织党员观看红色电影。年轻人喜欢运动,我们组织城市定向运动把上海所有的红色教育基地串在一起。所以我们公司群众员工也羡慕不已,很多人因此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本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持续了一个半小时,一直到午后一两点钟,饿着肚子的中外媒体记者们还在积极争取提问的机会,代表们也有问必答,自信从容。正像采访通道主持人说的,本次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结束了,但十九大党代表们与媒体、群众沟通的渠道永远敞开。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党代表通道;教育;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