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做客中央台]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畅谈交通大国如何迈向交通强国

2017-10-24 1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共享单车到复兴号高铁,从“村村通”工程到港珠澳大桥,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业发生的变革,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其背后是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能力以及行业现代治理能力的大幅跃升。

  十九大以后,交通运输业又将有哪些新期待?未来出行更加高效便捷的同时,如何更加绿色与智慧?今天,十九大代表、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做客中央台,畅谈交通大国如何迈向交通强国。 

  “‘要想富,先修路’不过时”“创新发展综合交通,促进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交通运输问题近年来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问题。做客中央台的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说:“近年来交通运输业发生了深刻又令人惊喜的变革,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复兴号’跑出了中国的时代速度。对外,中国高铁、中国桥梁等已经成为我国的一张靓丽名片;对内,真正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好的交通出行黄金体验。”

  在街边“扫一扫”骑上一辆单车,不仅解决城市通勤族“最后一公里”问题,还能让人享受慢生活。近年来,共享单车、网约车等新业态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杨传堂说:“交通运输业的科技创新成效显著,不仅体现在工程建设与装备制造方面,新业态的发展同样为人民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网约车、共享汽车、共享单车、无船承运、无车承运的蓬勃兴起,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出台了世界上第一部关于网约出租车、共享单车管理的规章,为新业态的健康发展护航,也为全球新业态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并进一步明确要建设交通强国。杨传堂认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脚步声逐渐清晰,必须抓住机遇,迎头赶上,互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新技术群体涌现,在交通运输领域率先应用,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业态已经走进了日常生活,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正在加快推向市场,远比人们想象的要快。在这些领域,我国与发达国家基本上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有的甚至还处于领先地位。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奋发图强,在交通运输领域实现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由“跟跑”向“并跑”“领跑”的历史性转变。

  从C919大型客机到北斗导航系统;从“村村通”工程到港珠澳大桥;从交通扶贫攻坚到“一带一路”走出去。杨传堂感叹,经过近5年时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那么如何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未来的交通强国是什么样子?杨传堂这样描绘:“全面建成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更绿色、更智慧、更经济、更可持续、更具竞争力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得到充分发挥,交通运输业率先实现现代化。”

  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先行。杨传堂总结,未来交通运输业要扮演好“先行官”角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交通运输部将加快研究谋划交通强国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施工方案,争取早日将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做客中央台;杨传堂;交通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