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李云婷:战雾霾 指向五年后的“青山绿水”

2017-10-21 16: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柴华 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十九大代表李云婷的工作领域近几年来备受关注,作为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每个雾霾天的情况都由她告诉公众。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同年,北京开始全面铺网监测PM2.5。作为环保监测一线人员,李云婷参与了北京市大气环境监测网络的设计和扩建,成为全国PM2.5监测工作开展的样本。五年来,作为大气监测一线的工作人员,她战雾霾的感受如何?未来直至冬奥会在中国举办的时候,即下一个五年收官之时,李云婷又有怎样的期待?

  做数据监测的人尤其喜欢用数据说话,我与李云婷的对话也从数字开始。五年来直观看到每一天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李云婷说,尽管可能还达不到公众的期望,但总体来看北京的PM2.5指数仍在逐年下降。公众对蓝天白云的需要与PM2.5治理成效的矛盾主要在哪里?李云婷坦言,即将到来的冬季供暖季就是答案,“最近几年空气质量改善有一个特点就是在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级别的这种天,PM2.5浓度越来越低,并且天气好的日子越来越多,好的时候则更好。但是另一方面就是在每年的秋冬季,每当遇到极端的、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的时候,污染物积累的程度还是很明显,速度也很快,这种重污染的情况下,污染的程度变化不是特别明显。所以目前的工作要关注重点问题,减少重污染的发生频次和程度。”

  所幸今年以来,从环保部到北京市的环保部门,对整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环境监察力度可谓空前,而3月份以来,北京蓝天白云的美丽也确实让很多老百姓有了获得感,亿万的微信朋友圈不骗人,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的改善是看得见的。很多人将这种改善归因于气象条件给力,不过作为数据分析人员,李云婷表示,今年的气象条件并不是几年来最好的,但3月以来的PM2.5平均浓度每个月都是几年来最低的,这恰恰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在发挥累积效应,“它的原因应该更多来自于城市精细化管理,对一些非核心功能的疏解所产生的环境效益的释放。可能它不同于提高燃煤质量、大规模削减工厂企业这类措施带来非常明显的环境效益,但是当把这些比较明确的污染源治理好之后,下一步可能就会在一些细小的方面看到一个逐步积累的成果效益。如果城市精细化管理在改善,对减少散源或者面源的贡献会有一个积少成多的效应。”

  经过5年的全方位努力,民众对于雾霾也再不是当初的手足无措。不仅研究人员对雾霾的成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广大公众对雾霾的认识也在逐年提高,从原来的种种抱怨,到现在积极配合,寻求解决方法。李云婷说,这让他们干起工作来也更有劲头。近期环境监测中心正在着手继续调整扩大大气污染物的环境监测网络,李云婷表示,未来这会让公众更了解雾霾天气的组成和成因,“在这个过程中,比如机动车、大型的柴油车、机动车流量很大的五环六环,这些地方的交通环境状况还没有在我们的视野范围之内。另外,对于一些散煤、一些散乱污的源,它们也并不完全分布在城区。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在北京的一些污染过程当中污染都是集中在近地面,北京的一些山区空气质量其实还是挺不错。所以,考虑到这些年新积累的认识,最近两年我们着手对检测网络进行一些扩建的准备工作,包括原来交通点位都在四环以内,现在要把点位的位置向五环六环、向进出京的一些高速扩展,而在农村地区、工业园区、城乡结合地区,我们也在考虑增设监测点位。并且,在北京一些好的山区,我们也想增设一些点位。”

  升级了大气环境监测网络之后,对PM2.5的精细化源解析,到底能精细到什么程度?李云婷举例说道:“污染来源的精细化,比如燃煤,上次告诉你燃煤贡献是百分之(多少),那现在可能会告诉你型煤的贡献是多少,散煤的贡献是多少,这已经到污染源了。我们可以评价出一个散煤的比例,根据这个比例可能在下一步的政策措施上就会有一个量化的分解。”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生态文明建设着墨更多,“生态文明”被提及多达12次,更首次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作为十九大党代表,李云婷最为关注这方面的新政策新导向,因为这将指导他们的工作,以及社会各个方面的建设,最终都将指向五年后的“青山绿水”。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李云婷;雾霾;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