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 中央纪委、中组部负责人答记者问

2017-10-19 18: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侯艳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十九大新闻中心今天(19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举行首场记者招待会,中央纪委、中组部负责同志就“加强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十九大报告提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并指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指出,反腐败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官吏个人发生腐败行为是不可避免的,“作为中国共产党这个为人民利益而执政的党,我们要把制止官吏个人的腐败作为长期的任务,认真对待。我们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还要完善制度体系。当广大党员干部在不敢腐、不能腐的基础上,逐步走向不想腐的时候,就越来越接近反腐败的压倒性胜利。”

  杨晓渡透露,十九大之后,中央纪委打击腐败高官的重点仍然是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而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同时具备并且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交织的是重中之重,“腐败官吏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水火不相容、势不两立。他们严重威胁党的执政基础,必须清除。”

  在十九大代表的选举过程当中,代表人数的变化引人关注,中央确定的十九大代表名额是2300名,但是公布的代表名单是2287人,最后确认代表资格有效的是2280人。中组部副部长齐玉解释说,这体现了对十九大代表的高标准、严要求,也彰显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十九大代表选举产生以后,对当选代表进行认真审核,凡是有信访举报或者发现有问题线索的,都进行了认真的调查核实;对不符合代表条件的,按照党内有关规定进行了坚决调整。像孙政才等27人,因为存在违纪违法等问题,经中央批准,不再作为十九大代表。重庆市因为代表出缺比较多,按照中央要求和规定的程序,及时召开了党代表会议,补选了14名党的十九大代表。9月29日,经中央批准公布的代表名额一共是2287名。十九大代表名单公布以后,又发现存在不适宜作为代表的问题,经中央批准不再作为代表,这7个人是在公布以后拿掉的。”

   有记者问到,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高压态势之下,有些地方出现了为官不为,甚至出现了官员“辞职下海潮”的情况,如何避免?齐玉表示,从统计情况来看,近年来公务员队伍总体是保持稳定的,“目前我国700多万公务员,每年辞职人数占0.1%左右,不存在辞职下海潮的现象,一定数量公务员的辞职是人才流动的规律,在各国都一样,是正常现象,虽然每年有公务员离开,但也有很多通过考入调入的方式进入公务员队伍,形成有进有出的良性循环,这也符合公务员制度设计的初衷。”

  对于所谓的“为官不为”现象,齐玉表示,这种现象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也难以完全杜绝,“我们还要努力强化正向激励,正确对待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把工作中无心之过同明知故犯区别开来,把探索中的失误同无视法纪区别开来,把为公之失同谋取私利区别开来,鼓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大胆作为。”

  杨晓渡指出,干部作为不作为首先在于他的责任感,“腐败官员往往是乱作为、谋私作为多,而不是人民需要的作为多。反腐败只会让干部们更好地作为,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不要有非分之想、非分之举,不要损害人民利益去谋自己的私利,认认真真地作为。”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记者招待会;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