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前三季度GDP增速达6.9% 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97.3%

2017-10-19 18: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表示,前三季度GDP增速达6.9%,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97.3%。此外,居民收入增幅加快,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介绍说,从宏观经济主要指标来看,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呈现了增长平稳、就业扩大、物价稳定、国际收支改善的良好运行格局,“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经济连续九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发展的韧性明显增强。”

  邢志宏说,如果拨开GDP6.9%的增速内核,不难看出,内需的贡献率占了9成以上,“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是64.5%,固定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32.8%,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2.7%,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最终消费+投资,也就是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97.3%,所以内需是经济增长扩大需求的战略基点。”

  从产业结构来看,工业向中高端迈进的同时,服务业的主导作用也在进一步增强,邢志宏说,服务业在2012年就成为了我国国民经济的第一大产业,今年以来继续保持全面加速发展态势,“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7.8%,比第二产业快1.5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8.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工业向中高端迈进,工业领域当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呈现加快增长的态势,目前高技术制造业占工业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2%以上,装备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达到了32%以上,工业技术含量和发展水平在进一步提升。”

  另外,从区域结构看,邢志宏说,新动能的加快聚集,让东部地区转型升级继续领跑,中、西部地区则承接了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和技术转移,后发优势突出,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快于全国。东北地区工业负增长开始转正,“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前三季度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比全国高1.2和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西部地区要快于全国1.9个百分点。东北地区也出现了企稳向好的态势,工业增长1.6%,去年同期是负3.1%,已经实现了由负转正。”

  平稳的经济增长,不断扩大的经济增量,以及经济结构的有效调整使吸纳就业的能力成为了我国经济运行当中一个突出的亮点。邢志宏表示:“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0万人,全年1100万的新增城镇就业目标即将提前完成,从统计部门掌握的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也比较低,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连续七个月保持在5%以下,9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仅仅为4.83%,这是2012年以来的一个低点。农村的外出务工劳动力也在加快增长。”

  跟百姓息息相关的物价在前三季度出现温和上涨,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了0.5个百分点。

  邢志宏谈到:“今年物价涨幅在这几年当中属于比较低的一年,物价涨幅比较低,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同比下降,今年食品供应比较充足,前三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下降了1.7%。扣除食品和能源以后的核心CPI的同比涨幅是2.1%,也属于温和上涨。”

  上涨的不仅有物价,还有居民收入。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2元,同比名义增长9.1%。

  邢志宏说:“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81,比上年同期缩小0.01。”

  此外,房地产开发在前三季度表现平稳,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9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1140万平方米,比上月末减少1212万平方米。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国民经济;GDP增速;内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