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巴勒斯坦和解政府宣布在加沙地带重组政府机构

2017-10-18 16: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巴勒斯坦和解政府17日宣布,开始在加沙地带重组政府部门和机构。巴总理哈姆达拉当天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主持召开每周政府例会。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由政府组建的负责加沙地带政府机构、口岸和安全事务的委员会已经开始工作,政府制定了一个全面的计划来接管加沙地带各部门。那么,加沙地带政府机构的重组进程是否会顺利?对巴以和谈将有何影响?

  一个月前,9月17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宣布解散掌握加沙地带管理权的“行政委员会”,同意由巴和解政府接管并行使行政权力。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耶路撒冷记者颜旭介绍:“声明称,哈马斯作出该决定是为了响应由埃及情报部门主导的旨在结束巴勒斯坦内部分裂、实现和解的努力。哈马斯希望实现巴勒斯坦人民实现民族统一的愿望。”

  在埃及斡旋下,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哈马斯于本月10日在开罗举行对话,并于12日达成和解协议。16日,巴民族权力机构口岸事务负责人已经率代表团抵达加沙地带,为巴和解政府接管这一地区各口岸做准备。加沙口岸为什么如此重要?

  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说:“和解之前,加沙地带只有一个进口和出口,如果实现和解,相应的口岸会打开,比如拉法口岸,这样加沙地区实质性的情况会有明显改善。这是哈马斯这次和解首先要得到的。”

  巴勒斯坦内部的政治分裂从2007年开始,至今已经整整持续了十年之久。2011年5月,在埃及斡旋下,法塔赫和哈马斯在开罗签署和解协议。2014年4月,两派宣布执行和解协议,但一直未能落实。那么这次,和解的大门能否真正打开?前景如何?李绍先表示:“双方现在都需要和解,法塔赫长期以来也陷入危机状态,哈马斯内外交困,所以做了实质性让步。与前两次相比,哈马斯更加急迫,总体来讲,目前过程还比较顺利。”

  根据协议,哈马斯将在12月1日前将加沙地带控制权移交给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巴勒斯坦内部和解最终是否将推动恢复巴以和谈?李绍先认为:“以色列的想法是巴勒斯坦内部的和解必须推动权力重新回到法塔赫,法塔赫这些年与以色列的合作还不错。如果最后触及加沙地带核心权力时,哈马斯不让步了,(形势)随时可能反转。”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巴勒斯坦;重组政府机构;巴以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