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科院成功创制水稻新种质 巨型稻最高达到2米以上

2017-10-16 1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0月16日消息(记者姜文婧)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经说:“我做过一个梦,梦中我和大家一起在稻田里散步,在水稻下面乘凉。那个梦真是太美了。”如今,这个“禾下乘凉”的美梦已经有了现实雏形。近日,中国科学院成功创制优质超大超高水稻新种质——巨型稻父本材料,巨型稻株高2米,单穗500粒以上。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的带领下,记者今天前往位于湖南长沙县金井镇的巨型稻试验田一探究竟。

  根据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巨型稻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夏新界介绍,在长沙县金井镇的这片试验田中,种植了三十亩巨型稻。在田间远远就能看到这片巨型稻,因为它的外形非常高大、挺拔,株高基本都在一米八左右,最高的达到两米以上,也就说一个成年人站在稻田间,需要抬头伸手才能触碰到稻穗,而且巨型稻的稻穗也与众不同,穗长粒多,颗颗圆润饱满。这片试验田里的巨型稻八成已经进入成熟期,目前预计产量将达到每公顷18吨。

  另外,从巨型稻的稻田里不时传来青蛙的叫声,仔细一看,在稻田里面放养了很多泥鳅和青蛙。据介绍,试验田采取的是巨型稻+青蛙+泥鳅的“种—养结合”立体化生态农业模式,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赢。由于巨型稻的生长特点,能够为青蛙、泥鳅、鱼等生物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而生态养殖又能反哺巨型稻,实现零化肥、零抗生素的生态种养,所以巨型稻非常适合这样种养结合的模式,夏新界研究院介绍,这种模式在未来也会成为巨型稻推广的主要模式,将极大提高种稻农民和农业企业的收益空间,经济效益比现行常规种养模式至少翻一番。

  今天,由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农委、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成员组成的专家组到长沙县试验田现场进行了考察。目前,经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与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指纹图谱检测,已确认“巨型稻”是一种水稻新种质材料,现已初构建巨型稻湘巨1号的指纹图谱,并向国家农业部提交了“巨型稻”品种权申请。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吴金水介绍,现在水稻育种的主要方向是选育超大生物量的水稻新种质,巨型稻实现了种质材料的突破,为将来选育产量更高的水稻品种打下了突破口。以巨型稻为亲本,通过两系、三系杂交,并运用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定性改良等技术手段,筛选培育出高产、优质、广泛适应的巨型稻杂交新品种系列,目前已经在湖南省十多个县试种。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巨型稻;中科院;长沙;生态+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