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扬言欲退出伊核协议 伊朗官方作出强势回应

2017-10-09 17: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定于本月中旬,向美国国会作报告,说明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议承诺。《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或将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提出新的制裁伊朗的措施。伊朗官方8日作出强势回应。伊朗政府和军方纷纷表态,如果美国对伊朗进一步追加制裁的话,伊朗将作出适当回应,美军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必须转移到伊朗导弹射程之外的地方。伊核协议是否危在旦夕?  

  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伊朗核问题协议审查法案,总统每隔90天要通知国会伊朗是否遵守协议。本月中旬又到了特朗普向国会汇报的日子,特朗普的态度显而易见。他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讳指责伊朗:“我相信伊朗正在与朝鲜进行非常不恰当的活动。虽然这些活动看起来不在伊核协议范围内,但我认为这是违反伊核协议‘精神’的,你会在不久的将来看到我的处理结果。伊朗是一个‘差劲的对手’,并将得到‘差劲的对手’应得的待遇。”  

  在上一次审核的7月,特朗普当时勉强认可伊朗遵守协议,但称伊朗违反了协议“精神”。特朗普还表示,如果能全凭他个人决定,他今年1月上台时就会宣布伊朗违反协议。特朗普曾多次威胁退出或重谈这个在他眼中“美国史上最吃亏的协议”。对于特朗普将向国会宣布的内容,伊朗方面不感到意外,并表示会对此作出合适的回应。

  针对美国可能对伊朗施加新制裁,伊朗外长扎里夫回应:“美国对伊朗已经制裁了快40年,这让伊朗对于来自美国的制裁产生了免疫力。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美国好像对制裁伊朗上瘾。他们偏偏相信制裁有效。事实上,我想他们现在也该明白:制裁对伊朗无效。”

  伊朗军方的反应更为强硬。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阿里·贾法里8日表示,如果美国制裁伊朗的新法案获得通过,意味着伊朗和美国在未来绝无可能展开对话,美国必须将其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转移到伊朗导弹射程2000公里之外的地方,否则将面临危险。贾法里还表示,如果美国考虑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的消息属实的话,革命卫队将考虑把所有美军,尤其是驻扎在中东地区的美军,与“伊斯兰国”等同起来。

  而针对特朗普扬言要退出伊核协议,伊朗总统鲁哈尼7日说:“伊朗从核协议中获得了‘不能撤回’的胜利果实。没人可以取消伊核协议,特朗普不能取消,即便再出现10个像特朗普那样的人,他们想取消也做不到。”

  今年8月3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出台最新报告,确认伊朗履行了协议。在9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针对特朗普对伊核协议的质疑,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强调,伊核协议得到了完全执行,没有违反的情况,无需重新谈判。由此可见,即便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也是美国单方面的意思。由六国签署的伊核协议不会因美国一方的退出而破产。

  如果特朗普宣布“认定伊朗没有遵守核协议”,美国国会则将在60天内决定是否以及如何恢复对伊朗的制裁。那么,美国是否会真的退出伊核协议?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退出伊核协议的后果是比较严重的。如果伊朗退出伊核协议以后,正像鲁哈尼他们威胁的,伊朗很快会恢复浓缩铀的生产,一旦出现这样的局面,核不扩散的国际体系恐怕就面临崩塌的灾难性风险,而且直接导致中东地区核军备竞赛。因此,尽管特朗普现在这样讲了,但美国要真正退出伊核协议还不是件容易的事。美国即使不退出伊核协议,在特朗普当政情况下,美伊关系会充满敌对,伊核协议绝对不会一帆风顺,美国肯定会变着法对伊朗制裁,阻扰伊核协议顺利实施。”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特朗普;伊核协议;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