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家长反对乱收费被踢出班级微信群 教育局介入调查

2017-10-02 16: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0月2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则反映“家长反对乱收费被踢出班级群”的报道昨天引发网络关注。报道中说,宁波一所小学一年级某班要美化教室环境,部分学生家长在班级微信群里自发组织交钱,一位家长因为反对被踢出群。昨天(1日)晚些时候,宁波市鄞州区教育局回应说,已经介入调查。

  浙江一家媒体在报道中说,柯先生的女儿在宁波市鄞州区邱隘镇中心小学读一年级。9月中旬,班级微信群里发了一则通知,说是为了美化教室环境,需要家长交钱。

  柯先生告诉记者,“窗帘要换,墙壁要搞一下,就是把教室搞干净一点。一开始提出是600块,家长们反对说太多了,后来减到300块。后来,我老婆(在群里)就说了,没必要让我们出钱,因为这是公立学校,没必要叫学生交钱,也有好多家长在说。”

  记者注意到,每个孩子交600元钱的建议是一部分家长提出来的,包括柯先生爱人在内的另一部分家长认为交的太多了,提出了反对意见。柯先生说,没多久,他的的爱人就被移出了微信群。原来家长每天要把孩子的作业通过拍视频上传到微信群,让老师检查,被移出群后,孩子的作业也无法上交了。事情到这并没有结束,柯先生说,班主任还故意刁难他的孩子,“现在坐的桌子是最矮的,我女儿跟老师反映,老师不理她。想换个位置,我女儿说脚都放不进去了。现在已经给她‘穿小鞋’了。”

  邱隘镇中心小学李姓校长回应说,学校确实每年都会安排美化教室环境,而且是每个年级都有,“我们这里一部分家长是很热心的,包括其它班级,有几个班级的教室已经在布置了,布置的漂亮一点。特别是一年级小朋友,幼儿园刚刚上来。有家长提出来,自愿出一些钱,做一些版面,教室布置一下。”

  李校长说,出多少钱,都是家长讨论决定。至于班主任把柯先生的爱人移出班级群,可能是个误会。

  李校长:这个家长在讲话时呢,讲的什么话我也没看到呢。

  柯先生爱人:我没讲,我就点了个赞。

  李校长:讲着、讲着可能合不到一块去了,就把她暂时移出去了,也有可能。

  有关柯先生反映他女儿被老师安排在最后一排,用最矮的课桌,李校长说,这种情况不存在。 昨天下午,宁波市鄞州区教育局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教育部门已经关注到网上有关邱隘镇中心小学涉教问题,鄞州区纪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组已经介入调查,届时情况将向社会公布。

  记者今天拨打了鄞州区教育局相关联系人和值班电话,均无人接听。记者在宁波随机采访了几名学生家长,大多数人坦言没有遇到过学校装修、美化教室要求学生交钱的事儿。但不少家长对于这种为班级集体出力的事还是表示支持,但前提是要学校同意,家长认可,公开透明。

  宁波一所小学的一位老师说,为了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不少学校每年都会有美丽班级评选,班级布置、环境美化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产生费用,一般都是由学校经费支出的,这位老师还说,每个班级都有“家委会”,由热心的学生家长组成。“家委会”负责跟学生家长协商,每年会交100元左右的班费,这笔钱由“家委会”管理,全体家长监督,班主任是不经手的。家委会有个成员负责开支记账,主要用于学生小零小碎的东西,或者学生奖品。如果有学生家里困难,不想交这100块钱,其他家长也就默认了。

  这位老师坦言,现在中小学教师教学任务繁重,一些教师还要兼任班主任,很难抽出大把时间用在班级环境布置上,只能花钱请一些广告公司进行设计。她对这种做法并不认同,她建议班级最好由老师带领学生一起进行设计、布置。

  针对宁波邱隘中心小学这一事件,这位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家长出力、出心思是可以的,但尽量不要让家长出很多钱。如果家长提出不同声音,我觉得是合理的,你因为这件事意见不统一就把家长踢出群,肯定是要激化矛盾了。”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宁波;家长被踢出群;交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