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倍宣布解散日本众议院 提前举行大选

2017-09-28 17: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今天中午,日本众议院在全体会议上正式解散。日本民进、共产、自由和社民4个在野党缺席了众院全体会议,对这种不实施国会审议就在临时国会伊始解散众院的做法表示抗议。安倍为何背着涉嫌违宪之名,匆匆解散国会?又将对东北亚局势带来何种影响?

  日本众议院在28日的全体会议上解散。据日本媒体报道,众院选举日程将是“10月10日发布公告、22日投计票”。安倍晋三28日上午在首相官邸对媒体表示:“我们的责任是强调政策和拿出成果。”而之前,他一再强调称解散众院是为了解救国家于危难之中,“国家处在危机中,人口不断减少、老龄化以及朝鲜的紧张局势,我想站在前线,行使强有力的领导能力应对这场国家危机。我确信没有别的办法,只能用所有可能的措施最大限度的施压朝鲜。”

  不过,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看来,安倍说是为了所谓的国难,而心里是为了自己的政权危难,“提前大选的借口是拯救国难,但实际上是安倍政权面临最大的政治危难——两个学园丑闻,通过提前大选躲过丑闻的10月调查结果公布。”

  日本在野党批评“这是没有大义的解散”,而在政坛迅速崛起的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趁机宣布成立新党——“希望之党”。央视驻日本记者李卫兵介绍:“之前有很多人对安倍政权不满,但是没有强有力的反对党,现在小池的希望之党可能造成威胁。”

  杨希雨则认为,小池的新党尚在襁褓之中,现在未必会对安倍政权造成实质威胁。但不管是人气大涨的小池,还是企图修宪的安倍都持右翼观点,正体现了日本国内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和极右势力开始极度蹿升,“一般而言,当一个国家处在衰落、经济低迷、外部威胁增长的轨道上,国内民族主义通常会急剧升高。”

  这些天,缺乏安全感的日本民众对于安倍提前大选这种不走寻常路的做法,质疑声不断。新华社驻日本记者王可佳介绍:“民调显示超过64%的民众反对安倍在此时解散众议院,这种做法存在违宪争议。”

  在野党措手不及、新党羽翼未满,虽然备受争议,安倍对保全政权仍信心满满。而对周边国家而言,更关注安倍算盘的下一步——修改和平宪法。杨希雨对此指出:“右翼势力利用日本民众缺乏安全感,推动其强大军事实力,对东北亚是福是祸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因素。”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安倍;提前大选;解散众议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