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球迷质疑天津德比踢“默契球” 中国足协已启动调查程序

2017-09-26 17: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月26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周六晚上,中超史上第二次天津德比以天津泰达亿利4-1大胜天津权健的结果告终,凭借这场胜利带来的救命三分,天津泰达亿利暂时摆脱了降级区,保级前景现出了一片曙光。

  然而与此同时,这场胜利却也给天津泰达亿利,乃至整个天津足坛和体育界带来了一场口诛笔伐的巨大风暴。很多球迷和媒体认为,天津泰达亿利此前12轮不胜,主教练换了三位也不见起色,一直在保级区挣扎,而天津权健则是最近11轮不败,高居积分榜第四,正在努力争取亚冠联赛资格,这两队相遇,泰达4-1获胜的结果不太正常。

  天津泰达亿利的保级对手延边富德俱乐部更是向中国足协发去了申诉函,认为这场天津德比存在默契球的嫌疑。而中国足协也在周一晚上正式宣布对这场比赛启动调查。一时之间,整个中国足坛山雨欲来,大家似乎又嗅到了假球默契球的味道。  

  上周末的这场天津德比,泰达上半场就由外援阿奇姆彭连下两城,早早确立了领先优势。而天津权健则是在上半场未踢完就换下了首发的中卫杨善平。赛后,泰达全队欢呼雀跃,认为这场胜利对自己的保级之路十分关键,而权健主帅卡纳瓦罗则认为这是他带队以来球队发挥最差的一场比赛,权健俱乐部表态说,球队将会从这场败仗当中吸取教训。然而在天津足坛之外,一场口诛笔伐的风暴早在泰达2-0领先权健的那一刻就已经席卷而来。

  虽然足球评论员董路能够理解一些现象,但是作为泰达保级对手的延边富德俱乐部,显然不愿意接受这样的事实,他们在上周赛前就已经提醒中国足协注意这场天津德比,防止出现异常状况,赛后延边富德又要求中国足协对这场比赛进行调查,并且表示说“某直辖市德比”赛前,该市体育局领导公开表态,“发出不负责任的指示,公然蔑视体育公平竞赛精神,涉嫌操纵比赛”。随后中国足协在周一晚上正式宣布,将会对这场天津德比开启调查程序。不过很多人都认为,面对足球运动、甚至所有体育运动当中最难查的场外默契现象,中国足协也很难查出太多结果。

  体育比赛的核心精神,是运动员争取胜利、公平竞争,但是在体育职业化、商业化的背景之下,纯粹的体育精神难免也会在现实面前打折。不过足球评论员肖良志透露说,中国足协针对中超中甲联赛收官期阶段一些球队成绩压力大,赢球诉求高的特殊时期,已经做了准备,就在周二下午,一场强调赛风赛纪的会议正在召开。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天津德比;天津泰达亿利;假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