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交强险电子保单遭遇“水土不服” 京外省市交警不认可

2017-09-23 17: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十一国庆假期即将到来,相信不少北京市民选择外出自驾游。但这样看似平常的出行,却有可能面临被京外省市交警处罚的风险。近日就有部分北京车主反映称,他们使用的交强险电子保单,出京之后遭遇了交警的不认可,甚至被开具罚单。

  去年年底北京市启动了交强险电子保单试点,没有了纸质保单,也无需在挡风玻璃粘贴交强险车标,这样一项高效、环保并且便捷的新政却在京外不少省市遭遇了“水土不服”。“电子保单”何时能实现全国“漫游”?一旦被罚应该怎么做?

  近日不少司机朋友的微信都在热传一段视频。视频中一位北京车主因没有张贴交强险车标,被河北某地几名交警拦下并处以罚款。车主在视频中向交警解释,北京地区实行电子保单,不需要张贴保险车标,但是并未影响交警的决定。

  交警:你没有保险帖,我没有看到粘贴交强险标志,这是法律规定。

  车主:北京现在全都是电子保单。

  交警:我问你为啥不贴保险标志?

  车主:北京没有。

  交警:这是河北省,河北省的交通法规定必须粘贴保险标志。

  视频中交警强调,车主出具的保单是复印件没有公章因此无效,车辆没有张贴交强险车标所以违反交通安全法。双方因此发生争执,最终车主选择拨打110报警。

  该视频随后在网络广泛转发。在微博平台,记者找到不少北京车主反映因没有张贴交强险标志在京外其他城市被交警处罚,即使打印了电子保单也不行。车主王先生介绍,“我在今年4月份新上的平安保险的交强险,今年北京市施行电子保单,交强险没有以前那样有可以张贴的标,它是用A4纸打印的一张纸,下面有一个盖章,比较大张贴不方便。那天在厦门现场交警拦下来,因为违反相关法律,这也可以理解,毕竟在外地没有实行该政策。”

  王先生说,在出示了相关电子保单后现场交警表示了充分理解,但最终还是被扣1分,罚款20元。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北京购买了交强险的外地牌照车辆在回当地验车时也有麻烦。保定车主王先生介绍,“今年7月份我去保定验车,我的车是河北牌平时北京开,在北京买的保险。我想到他们可能不认电子保单就打印出来了一份纸质的,但他们依旧不认,要纸质的原单。后来说只能开委托书回北京验车或在当地再买一份交强险。”

  记者向北京周边部分县市交管部门以及交警支队进行核实,得到了相同的回复。

  三河市交警支队介绍 ,“我们这边您说的那种电子保单上不了年检,必须要纸质的。有很多北京上保险的到交警这边年检不行,得退了买本地保险,纸质的。”

  北京地区“电子保单”为何在京外省市遭遇“水土不服”?

  据了解,去年12月北京市保监会和北京市交管局联合发文启动试点交强险电子保单和电子交强险标志,北京地区保险公司不再统一印制和签发纸质保单、纸质交强险标志。在京投保的车主(含外地牌照车辆)也不再需要将交强险标志贴在汽车风挡玻璃的右上角。车险电子保单与传统纸质保单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

  但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一条规定,京外省市交警做出上述处罚并无问题。

  使用交强险电子保单在京外哪些省市会遭遇处罚?北京市交管局12122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您要去哪里得问当地交管部门有什么要求,或咨询北京保监局问要出京怎么办。”

  日前北青报记者就以上问题先后咨询了天津、南京、济南、呼和浩特等24个城市的交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给出的答案都不是十分明确。其中天津等10个城市的交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处罚的可能性较大,主要由现场交警判定。

  保险行业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8月30日已有34位北京车主因此被外地交警查处。

  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北京地区保险行业和公安交管部门已经实现了交强险信息的互联共享,但从全国层面来看,尚未形成保险行业和公安交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目前外地公安交管部门尚不能通过公安交管的内部系统查询到北京地区交强险承保情况。

  不过记者了解到,被外地公安交管部门处罚的车主保险公司将给予相应经济补偿。

  中国人保:保留好相关的票据之后,是由承保公司进行联系,依据处罚发单给予相应补偿。

  平安保险:已粘贴电子交强险标志仍然被交警扣罚可以提供相关处罚单据,公司上报监管部门后给回复,适当进行经济补偿。(具体补偿多少)可能不一样,得登记核实之后确定。

  北京保监局表示,今后将加强与公安交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能够周知全国各地交管部门为北京交强险电子保单试点提供支持。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交强险;电子保单;交警;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