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剧迎来上升期 8亿播放量、豆瓣评分9.0《白夜追凶》成黑马

2017-09-23 16: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优质网络剧层出不穷,从《河神》到《无证之罪》,再到最近的口碑爆款《白夜追凶》,已经很久没听到追剧爱好者们抱怨“剧荒”了,转而几乎每天都在讨论剧情走向、角色设定和演员的演技。

  曾几何时,“粗制滥造”几乎是网络剧给大家留下的统一印象。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政策规范、资本的进入、精良的制作团队加盟,这两年国内网剧整体呈现向“精品化、大片化”转变。但要彻底改变行业生态,完成量到质的转变,仍需行业精耕细作。

  最近很多人在朋友圈了看到了这句话:“请半夜手机淘宝搜索白夜追凶,有惊喜”,不少人真的就半夜去搜了一下,于是看到了以下结果:

  惊喜不惊喜?意外不意外?潘粤明邀请您视频聊天,以各种匪夷所思的方式向你推荐他的新戏——网剧《白夜追凶》。很多人怀着“敬佩你宣传片都做的这么悬疑烧脑”的心态去看了几集,发现还真没上当。

  悬疑罪案剧《白夜追凶》更新20多天,累计点击量已经超过了10亿次,豆瓣评分高达9分,刷新了国内网剧界新纪录。“烧脑”“黑马”等关键词更是频繁出现在影评中。

  不是什么大IP,没多少大明星加盟,全靠扣人心弦、逻辑缜密的故事,以及实力派演技,来扎实积攒口碑。警察勘探、法医验尸,警察局、医院、物证鉴定中心,观众评论中经常会感叹细节的逼真感。导演王伟透露,虽然这些罪案故事均为原创,但大量犯罪细节是取材于真实案件。“归功于编剧,他自己做过十一年律师,对现实中大量的卷宗了如指掌,案例破案过程工作流程知道的非常详细。他写的东西逻辑性很强,故事肯定是虚构的,但会借鉴很多真实的东西。”

  最近另一部烧脑探案剧《无证之罪》豆瓣评分达8.6分。同样是几条线索交织,悬念丛生,细节取胜,为这部剧换来了口碑和流量双赢。制片人卞江表示,“我们有韩三平加盟做这个项目的监制,希望能够打造电影质感。可以完全去除注水、拖延时长等问题,前期我们会有这样的一个定位。”

  从去年的《余罪》到上半年火爆的《河神》,在到最近的《白夜追凶》《无证之罪》,好制作、好剧本和好演技明显拉高了观众对网络剧的整体预期。在几年前大家每提到“网剧”几乎和“粗制滥造”划等号。

  截至去年底,全国备案上线的网剧已达4430部,在线视频市场规模609亿,同比增长56%。回望2008年,网络剧数量仅为5部。数量爆发、制作日益精良,第一驱动力就是资本。腾讯、优酷等视频网站加码自制剧,慈文传媒、华策影视等A股上市企业,纷纷转投网络剧。资本驱动下,网络剧制作成本水涨船高。早期如《万万没想到》等单集成本只有几万元的迷你剧早已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千万甚至上亿级别的精品网剧。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分析,“相对电视剧来说。它的平均制作成本相对较低;其次,网剧的在形式方面要更灵活一些;再者,网剧在播出和受众对接方面更有互联网的特征,一方面它的播出方式也更加灵活,另外一方面,在题材方面在某种程度上要比传统的电视剧更宽泛一些。”

  风口中的网络剧吸引了大量影视圈金牌导演和制片人。冯小刚、王晶、管虎、韩三平等纷纷公布了涉足网络剧的计划。卞江认为,传统影视剧领域的优秀人才加盟网剧是必然趋势,整个行业水准被拉高后,对优秀导演、制片、演员的聚集效应会更明显。“从最一开始的段子剧开始迅速成长,跟传统的影视人员加盟有很大关系,它在模式上的突破必然需要有传统影视团队来加盟,在制作方面他们会更加娴熟。加盟方向不同,有的是电视剧方向,有的是电影方向。”

  从题材上说,数年前以轻喜剧为主的网剧,单调的段子、注水的情节往往遭到观众的集中诟病。不久前,几部委发布了指导电视剧繁荣发展的通知,其中一条“对电视剧、网络剧实行同一标准进行管理”的表述,引起了广泛关注。中国传媒大学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杨乘虎认为,这正意在堵住此前低格调的乱象,引导网络剧向“精品化、大片化”转变。“前些年由于互联网快速发展,管理重心和方式未必完备,但现在看来随着新生代受众的出现,已经对电视剧产生了极有力的竞争。在这种时候加大管理对于构建整个中国文艺生产传播市场格局不仅重要,而且很紧迫。”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网剧;白夜追凶;黑马;演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