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本《长生殿》问世十周年 上海昆剧团五班三代同堂再演绎

2017-09-22 15: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22日消息(上海台记者臧明华 马尊伊)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海昆剧团倾力打造的全本《长生殿》问世十周年,该团昨晚(21日)在上海大剧院以“五班三代”、文武兼备的强大阵容开演第一本《钗盒情定》。到后天(24日)晚上,将连演四本。昨晚全满的上座率、观众屏息凝神的观看与现场热烈的掌声,显示观众对这部煌煌巨作报以了极大热情,更被三代演员的传承所打动。

  《长生殿》是中国戏曲史上的鸿篇巨制。晚上十点多,当乐池里传出“朝天子”的牌子,上海大剧院大剧场的照明灯由暗到明,缓缓照亮观众席。全本《长生殿》第一本《钗盒情定》就要结束了,而绝大多数观众并未起立,仍坐在椅子上跟着曲牌慢打拍子,似乎还沉浸在帝妃之恋的缠绵中。近三小时的第一本,由张军和罗晨雪饰演唐明皇和杨贵妃,而把观众牢牢“按”在座位上的不止是两位主演,从杨国忠到安禄山、从高力士到宫女永新和念奴,都令人拍手叫绝。

  一位观众评价道:“有霸道的杨国忠,有带点喜剧效果的安禄山,包括高力士,所有的角色从大到小真的到处都是戏,这需要一个非常有实力的剧团,绝对不止是平均线以上,才能演得好。小人物的戏很充足,有种个个都是‘戏精’的感觉。”

  《长生殿》由清代剧作家洪昇,沿着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和安史之乱的双重线索,一口气写了50出。但随着折子戏的兴起,特别是清末以“板腔体”为主要结构的京剧的流行,让《长生殿》常见于舞台的只有10出左右。2007年,上海昆剧团历时三年创排完成全本《长生殿》,一天一本,连演四天,累计演出时长近12小时,结束了当代昆曲全本《长生殿》绝迹舞台的历史。

  这三年也是蔡正仁担任上昆团长的最后三年。从“昆三班”到“昆五班”,蔡正仁教导了三代小生。十年后五班三代同台献艺,满头银发的蔡正仁抚今追昔、情难自已。“那时候已经快要70岁了,现在快要到80了,要把《长生殿》全部搬出来给当代观众看,一直是我的梦想。在我退下来以前,我想还是努力一下吧。”

  蔡正仁笑说:“这个愿望要是不实现,那我就死不瞑目了。”

  蔡正仁将在明晚(23)上演的第三本《马嵬惊变》中与师妹张静娴演出情绪起伏最大的“惊变”和“埋玉”两出,而对于最后有大段演唱的“闻铃”,他坦言,年纪不饶人,唱不动啦,交给昆三班的黎安完成。后天第四本《月宫重圆》中,老年唐明皇,则由最年轻的昆五班的卫立饰演。

  卫立说,十年前做梦也想不到全本《长生殿》能有他的份,而且还是须发花白、戴着黪髯口、垂垂老矣的唐明皇。“蔡老师教我从声音方面着手,尽可能让这些声音和神态靠近角色一些。”

  全本《长征殿》将于11月16日起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连演四天。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全本《长生殿》;上海昆剧团;五班三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