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辉煌中国]圆梦工程

2017-09-20 15:25: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从19日开始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时间播出。全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脉络,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从今天起,中国之声将连续播出《辉煌中国》的录音剪辑。今天推出第一集《圆梦工程》。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百年前的《建国方略》,孙中山先生构想了这样的宏伟蓝图:要修建约16万公里的铁路、160万公里的公路,开凿并整修全国水道和运河,建设3个世界级大港,发展内河交通和水利、发展电力事业……在他看来,只有这样才能“振兴中华”。

  百年之后,中国人民创造的许多成就远远超出了孙中山先生的设想。

  习近平:孙中山先生毕生奋斗,就是期盼中国成为“世界上顶富强的国家”“世界上顶安乐的国家”,中国人民成为“世界上顶幸福的人民”。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这五年,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奇迹般的工程,正在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由跨海桥梁和海底隧道组成,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这个超级工程,堪称世界桥梁建设史上的巅峰之作。

  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林鸣感慨道,“过去干工程是有什么装备设计什么样的方案。今天港珠澳大桥工程,你想怎么干,我们国家现在都有能力制造一些专门的东西,让你想干的能够干成。”

  丹昆特大桥,世界第一长桥。北盘江大桥,世界第一高桥,相当于200层楼高……一座座新颖奇特的现代桥梁,正在重塑中国经济地理的新标志,勾勒出中国经济运行效率的新版图。

  2017年6月,胡麻岭隧道贯通。从兰州到重庆,过去走公路要22小时,现在只需要6小时。这条铁路将成为继京广线、京沪线之后,第三条纵贯中国南北的铁路大动脉。从西南地区出发的中欧班列也要通过这里,国际货运时间将节省11个小时。

  甘肃陇西药材商杨彦林说,“到四川或者到云南、贵州这些地方都要三四天,物流成本非常高,一吨现在都要在六七百元,如果是铁路运输的话,一吨可以达到三百元,可以说降一半。”

  12.4万公里的中国铁路营业里程,穿越繁华都市,纵横田野阡陌。2.2万公里的中国高铁,总里程超过第二至第十位国家的总和,其中近6成都是这五年建成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被清晰勾画。

  与铁路网交相映衬,每年超过10000亿元铺就的中国公路网,向更远处延伸。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13.1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让中国奔跑起来,中国车正在给经济换装新引擎。2017年6月25日,中国第一列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下线。“复兴号”涉及的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了84%。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中国车率先完成了漂亮的“转身”。

  习近平:高铁,中国产的动车,这个是中国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作为重要的战略支点和枢纽,港口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近五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占世界的比重,始终位居前两位。持续增长的吞吐量,要求中国的港口必须再提速。

  正在建设的上海洋山港四期工程,将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码头。洋山港四期系统项目经理王岩和团队将赋予这个世界级港口智能时代的全新定义。

  王岩谈到,“我们这个车队管理系统的核心主要是算法这一块,像现在这么大规模的自动化码头,我们都可以做下来的话,将来任何一个再大规模的自动化码头,我认为我们都有很强的信心。”

  未来,洋山港所在的上海港,年吞吐量将突破4000万标准箱,这将是美国所有港口吞吐量的总和。全球吞吐量排名前十的超级大港,中国已经包揽了七席。

  进入21世纪,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掌握的多寡也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中国提出了网络强国战略,信息基础设施中国网的建设正全速推进。

  中国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竖起299万个基站,拥有8.9亿用户。这片土地上,光缆线路总长已达3041万公里,全球第一,其中有60%都是这五年铺设的。

  习近平:可以说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多亿中国人民,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

  五年来,一大批重大工程建设成功,大大加快了中国现代化进程。

  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圆梦工程铺展宏图。它们编织起人民走向幸福、美好的希望版图,编织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向着这伟大的梦想,铿锵的中国脚步,自信、前行!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圆梦工程》;超级工程;网络强国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