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婚恋工作指导意见出台 专家建议打通信息壁垒

2017-09-19 16: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张闻 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要推动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在婚恋交友平台严格执行,并要求要依托“青年之声”等团属媒体、团组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探索开发移动互联婚恋交友平台。近年来,通过网络交友平台相识结合后发现遭遇婚骗的案件屡见不鲜,那么推动实名注册认证是否能够降低类似事件发生的可能?政府或公益组织介入婚介服务市场又是否具备可操作性呢?

  在三部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前半个月,“程序员之死”这一新闻上了头条:WePhone创始人兼开发者苏享茂跳楼身亡。他留下的网帖称,与前妻在今年(2017年)3月30日通过世纪佳缘网VIP服务介绍认识,却遭遇婚骗。前妻翟欣欣在世纪佳缘网站登记的身份信息存在诸多不实之处,包括学历、职业、家庭背景、婚史等内容都涉嫌造假。一时间,关于互联网交友平台的监管问题引起热议。而此番《指导意见》的出台,显然为规避类似悲剧提供了手段。《指导意见》原文中明确,要建立健全婚恋交友信息平台、婚介婚庆服务机构的行业标准体系和监测评估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认为,为用户甄别信息真假是互联网交友平台的基本义务。如果能够打通平台与民政、公安部门间的信息壁垒,那么这类工作将可以更加专业。“在网络交友平台的专业领域,平台应该尽到注意和管理的义务,比如,对用户提供的信息、身份证件,应该有一个基本判断。交友平台可以和有关信息平台相连接,比如民政部门、公安户籍登记系统。如此,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增加了交友网络平台的责任,但从长远来看,是必须这样做的。”

  从婚恋网站的回应来看,世纪佳缘与百合网都表示,坚决拥护《指导意见》指明的方向,现在网站已经实行实名制注册认证。

  然而,有媒体尝试在世纪佳缘网上进行注册,发现只需要随意填写用户信息即可完成注册流程,采用经过PS处理更改了身份证号和照片的身份证也能顺利通过认证。看来,《指导意见》要真正落到实处,还是要推动工商、工信、网监、等机关职能部门的协同联动,打通信息库壁垒。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还对未来成立公益性质而非商业化的平台提出愿景,希望能够通过拓展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整合民政部门、团组织、市场机构、社会组织的阵地和平台资源,打造一批便于青年参与、服务实效显著、有较高诚信度的婚恋公益服务平台。

  对此,王丛虎表示,这个想法从技术实现上没有难度,还可以考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完成,“从现有的技术水平来说,我觉得没有问题。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个人和组织信息已经在国家相关部门建立起来,只不过是把相关部门各个孤立的信息连接起来,在技术上没有难度。并且,可以让一些公益性机构参与进来,共青团、妇联可以把这个工作承担起来,我认为这是个很好的倡议和举措。”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实名制;注册;婚骗;信息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