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章莹颖在美失联100天 检方或将以绑架致死罪追加起诉

2017-09-18 17: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9月17日是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失联100天的日子。今年(2017年)6月9日,曾就读于中山大学、北京大学的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失联。如今,距离章莹颖失联已经过去了整整100天,但章莹颖仍然下落不明、生死未卜。章莹颖案件牵动着海内外许多人的心。

  北京时间今天(18日)清晨,章莹颖所在的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和其家人在当地举行烛光纪念会。出席者们手捧蜡烛、佩戴黄丝带,在章莹颖最喜欢的《The Rose》歌曲声中,表达对她的纪念、致敬和衷心祈祷……

  在这100天里,对于章莹颖的家人来说,是人生中最难熬的100天。随着时间的推移,章莹颖失踪案件的热度远不如最初。据章莹颖家属的代理律师王志东介绍,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与章莹颖家人筹办“章莹颖失踪百天烛光纪念会”,是希望大家有一个表达自己意愿的机会,同时希望大家不要忘记章莹颖,能继续为章莹颖的家人提供有关案件的帮助。

  嫌犯拒不交代章莹颖下落,或被追加起诉   

  章莹颖的家属现在在做什么?庭审方面又有何最新进展呢?

  王志东介绍道,“目前,检方的动作就是辩方自己雇的律师退出了,又指定了新的攻辩律师。最新的进展就是上个星期四已经确定在这种情况下,按照检方的说法,下一步应该是在10月份提出追加起诉。至于搜索章莹颖,家人并没有采取新的动作,更多是依赖美国警方和FBI来操作这件事情。他们大概没有有效手段能够找到莹颖。警方也和家人讲,他们目前并没有特别直接的线索。孩子已经失踪100天了,家人的焦虑和无可奈何是任何人都可想而知的。”  

  另一边,涉嫌绑架章莹颖的犯罪嫌疑人布伦特·克里斯滕森已经被捕并被控绑架罪。最新进展显示,检察官可能进一步追加起诉克里斯滕森死刑罪名,但他仍然拒不交代章莹颖下落。

  人们期待嫌犯说出章莹颖的下落,并希望美国法院做出公正审判。对此,章莹颖家属代理律师王志东表示,即使克里斯滕森自始至终保持沉默,也不会逃过法律的制裁,“从审判来说,嫌犯目前被指控的是绑架罪名。检方认为,以绑架罪名对其起诉,有足够的证据。至于以何罪名追加起诉,我们现在还在等待。如果罪名是绑架致死,联邦刑法对其最低的量刑是终身监禁,最高的量刑是死刑。证明嫌犯罪名是绑架致死,毫无疑问比证明绑架罪名的难度会高一些。但是,如果检方以绑架至死追加起诉的话,相信检方是有足够的证据的。那么,如果嫌犯被定有罪,刑罚就是终身监禁到死刑,并不一定要发现尸体才能定嫌犯绑架致死罪名。”

  专家:要了解嫌犯的习性和活动范围

  著名刑事鉴识专家、美籍华人李昌钰博士一直在关注章莹颖案件的进展。他表示,之前有过被绑架100天,被绑架者还生还的案例。这些案例通常是嫌犯没有被抓到或者警方担心打草惊蛇故意不抓,嫌犯将被害人藏在某个地方。但是,现在章莹颖案件中涉嫌绑架的嫌犯已经被羁押,被害者生还的机会就比较渺茫了,除非嫌犯有共犯,或者有其他人协助。

  对此,章莹颖家属代理律师王志东表示,目前没有确凿证据表明嫌犯克里斯滕森有同伙。

  对未来的案件调查,李昌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以下建议:确认被害者的生死,如果已经死亡,那尸体在哪里;被害者从上车到失踪,经过了哪些地方;检查嫌犯的信用卡,每个月的薪资、开支以及钱款的来源和去向;调查与嫌犯同住或同居者和嫌犯之间的关系,以及嫌犯朋友中有没有同样存在心理变态的人;调查嫌犯的活动范围,查看其经常去的实验室有没有地下坑道。

  李昌钰提出,调查人员一定要了解嫌犯的习性和活动范围。假如嫌犯被控死刑罪名,那他是一定不会说出这些线索的,道理很简单,一旦他说出来就等于供认不讳、就此认罪。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章莹颖;失踪;追加起诉;绑架致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