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星空琴行被曝将进行破产清算 业内:扩张太快致现金流断裂

2017-09-17 1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本月初开始,“O2O”线上至线下布局、在全国19个城市开店的星空琴行突然集体关门,让大量学生和学生家长不知所措。随后,星空琴行曾经尝试恢复过部分一对一教学,让不少学员看到希望。但近日又有消息称,星空琴行即将进入破产清算流程。原本风风火火,还号称诸多风险投资青睐的“钢琴教育新模式”,怎么一夜之间就要“倒闭”了?学员又该怎么办?

  星空琴行成立于2012年6月,是一家创新型连锁钢琴培训机构。在五年的时间里发展成为了在国内拥有近60家线下培训店、钢琴教师超过200人的培训机构。9月2日,各地学员和家长突然被告知,琴行停业了。

  家长赵先生讲述了他的遭遇,“9月1号我们刚上完课,2号下午,老师就说,不再上课了,因为它发不出工资来。它周五(9月1日)那天所有店都开着,而且还在收费,很多人都是那天都交完费了第二天闭店的。当时所有人都不知道。”

  随后,星空琴行的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由于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导致现阶段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目前星空琴行所有管理者以及投资人正在积极商讨,并努力寻求尽快解决问题的途径。”

  9月7日,星空琴行的微博以《我们回来了》为标题发布文章表示,面对困难局面绝不放弃努力,绝不逃避责任,正在找办法,减少大家损失。同时部分地区的一对一钢琴课已经恢复正常教学。

  但是记者尝试联系多家星空琴行分店,电话都无人接听,同时,多地的星空琴行门店仍处于关闭状态,南京一家商场更是表示,对于突然闭店,他们也感到震惊,不光是学员,商场也联系不到琴行,准备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杭州一位星空琴行的工作人员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自己也不太清楚究竟是怎么回事,“所有的领导、股东和投资商都在洽谈,还在找解决方案之中,但现在还没有给出一个正面的说法,所以我们也在等待这个消息。”

  据媒体报道,在星空琴行北京的一家门店,经理本来约了商场、学生家长代表一起商谈,却临时爽约。

  门店经理解释,“我自己去了真的也解决不了问题,因为我们星空确实是因为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了,所以我们现在正在与投资方沟通,希望这两三天能够解决资金的问题,如果解决不了资金的问题,那就只有一个结果:倒闭。”

  北京的学生家长赵先生向记者表示,的确星空琴行一度表示即将复课,但是他陆陆续续接到老师私下的通知,复课无望,“上一周老师都在给我们上课,琴行那边解释是9月20号之前会发老师8月份的工资,如果发了会继续上课,如果不发会再次停课。昨天从群里再次得到消息,说琴行周一可能会发布消息,做破产清算,相当于倒闭了。建议老师们找下家,社保也不会上了。”

  赵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家长的主要诉求,就是看学费是否能退还,另外琴行特殊的模式“租琴上课”,也让家长们有大量的押金被留在了琴行。

  “它的模式是你原价租它的琴,一年以后还可以退给你,所以当时我就选了一个3万多的琴,租一年,到明年年初才到期。到期要原价退给我,关门之后就联系不到他们了。希望如果有投资商能接盘,继续上课,按照合同来执行我觉得是最好的,他们自己经营不下去的话,这种突然集体闭店的做法,我认为有欺诈消费者的行为。”赵先生说。

  根据家长提供的信息,今天再次有多个星空教师群的老师表示,他们接到上级通知,琴行即将宣布破产,9月份的员工社保不再缴纳,希望员工找到代缴机构“救急”。公司要求员工9月15日上午12点之前,用邮件告知总部薪酬管理组,回复“我不减员”四个字,否则会默认同意裁员。

  一位标注为北京地区某店店长的工作人员更是告诉家长,前几天还发了工资,自己还信誓旦旦告诉一些老师公司在好转,目前公司还没有正式破产,她以店长的身份表示歉意,并建议老师和家长甩开琴行,立刻沟通停课或另外单独计算费用,让损失降到最低。

  原本“顺风顺水”的星空琴行怎么一夜之间人去楼空、大量闭店呢?长期关注教育培训行业的拼图资本联合创始人王磊向记者表示,培训行业学费的“预缴款”,让机构看起来突然有了一大笔钱,导致扩张太快,“很多培训机构产生错觉,认为现金流来了就是它公司的收入,但并不是这样,比如它一次收一两年的学费,不能马上计入公司收入的,学生上过一年课之后,这个收入才确认的,第二年的学费只是预收款,很多机构之所以现金流断裂,就是把预收费提前消耗掉了,拿这笔钱去做了学校的扩张,一旦遇到家长退费或者企业其他问题,现金流就没有了。很多之前跑路的机构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此外,王磊认为,钢琴教育不同于传统的语数外培训,专业性更强,多为一对一培训,在盈利模式、空间上,比不上传统培训,琴行在没有巩固钢琴培训地位的前提下,贸然扩张至其他行业,也加速了问题产生。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星空琴行;破产;现金流断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