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腾讯“99公益日”出现疑似“刷单”套捐 腾讯称启动调查

2017-09-11 17: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9月9日,由腾讯公益发起的为期三天的第三届“99公益日”配捐活动进入尾声。据了解,今年的活动涉及6000多个项目,由腾讯公益基金会配捐三亿元。腾讯公益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凌晨,“99公益日”项目用户捐款已接近8亿3千万,公众互动量达1亿8千万余次。不过,由于活动期间参与人数过多,配额快速达到上限、捐款系统发生卡顿等情况时有发生。

  另外有相关人士发现,多个基金会发起的募款项目出现单个账户进行高频小额捐赠的异常现象。对此,腾讯公益已经发表声明,称正在对此事展开调查。从小朋友画廊到“刷单”套捐,由于巨额配捐的吸引力,让公益活动变成了“资源大战日”,从而导致一些代捐、套捐行为的产生。互联网公益应如何守住信任的底线呢?

  根据活动规则,9月7、8、9日,每日上午九点配捐开始后,用户为公益项目每捐出一笔额度大于0.99元的善款,即可获得腾讯基金会随机比例的配捐。每人每日获得配捐金额的上限为999元,捐款次数不受限。

  不少长沙爱心人士为此早早建好微信群,互相提醒,等待着配捐的开始,“献献爱心,感觉今天可翻倍。”、“现在中国的公益环境本身就处于起步阶段,这也是一种宣传、一种刺激。”

  宣传刺激效果明显。据了解,每日募款金额将以基金会为单位进行排名,当日进入前99名的基金组织将有机会参与当晚“惊喜时刻”活动,由爱心企业按1:1比例进行配捐,按照计划,“惊喜时刻”每日配捐额度为666.66万,配完即止。为了竞争配捐额度,参与活动的公益项目总数达到了6239个。

  芒果V基金负责人钟女士说,从去年开始她们就联合其他机构扩大项目构成,增加参与度,“我们和别的机构联合发起了一共七个项目。总有一款适合你。比如快乐课桌项目,特意为这个项目制作拍摄宣传片,就是为了参加‘99公益日’做宣传。希望大家都来关注。”

  然而,一位不愿具名的活动志愿者对媒体记者表示,9月8日下午五六点左右,突然发现多个排名靠前的基金会组织项目下,有账号多次进行小额捐赠操作,且来自同一账号的捐赠记录最短间隔时间仅为3秒。

  对此,腾讯公益在9日下午发出声明,称接到疑似“机器刷单”举报,并已联合腾讯安全部门、第三方力量启动调查。声明中说,凡查实恶意刷单的都会取消配捐,情节严重的还将受到“停止募捐资格、计入黑名单、上报主管部门、通报媒体”等处罚。

  目前,调查还在进行当中。不少专家表示,配捐活动具有很强的娱乐性和商业性,吸引了众多参与者。但由于巨额配捐的吸引力,使得公益行为“原动力产生了异化”,让“99公益日”变成了“资源大战日”,从而导致一些代捐、套捐行为的产生。

  互联网专家王越表示:“我们可以理解他们在探索一种互联网+公益的一种可行性,是用项目制阶段性方式来探索。但是也应该防止他们从这里找到惯性,突击式、阶段性的方式可能产生效果很大,日常行为就放松弱化了。其实应该把互联网+公益的经验模式总结出来,划入常规运营,每天都可以正常发挥,而不是阶段性的。”

  王越进一步指出,通过互联网来实现各种创新方式与线下连接的模式会越来越多,在这一创新过程中,平台方、监管者和参与企业都应尽到自己的义务,“防患于未然”,“有时候为了得到更多流量或者获取更多眼球,所以平台方应加强自律;第二,推进各个细分领域互联网全行业实名制网民身份的认证;另外一个参与者就是企业,对他们进行信用加强建设。”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腾讯;99公益日;“刷单”套捐;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