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校东西校区联合办学闹纠纷 三百余名学生拿不到毕业证

2017-09-08 1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9月8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实习记者李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眼下正是开学季,距离毕业季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但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西校区的355名学生,竟然还没有拿到毕业证,导致他们无论是找工作还是继续进修都无法正常进行。学校方面迟迟未给学生们一个交代,东、西两个校区互相推诿,学生们的毕业证究竟该去哪拿?

  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小李,是该校西校区今年的应届毕业生,然而毕业两个多月,他依然没有拿到自己的毕业证书。就业求职,屡屡受挫。

  小李告诉记者:“人家单位就问毕业了没,然后我说毕业了,但是人家就是查,人家要毕业证。”

  小李说,不仅是求职,就连很多同学希望继续进修,也卡在了毕业证的问题上。

  根据学校官网,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有校园千余亩,近万名在校生,曾被评为“全国先进职业院校”。学校有东、西两个校区,两校区相距60多公里。

  学校7月28日在官网上发布通知称,由于原西校区没有把学生的毕业资格审查材料交过来,导致原西校区部分毕业生的毕业资格审查材料不完善,无法给出能否毕业的审查结论。

  毕业证迟迟未发,小李认为这与他们属于西校区有关,东、西校区之间的矛盾,导致了他们的毕业证被东校区暂扣。“东、西校区之间可能存在一些矛盾没有解决,东校区那边可能拿我们的毕业证来威胁西校区。东校区说西校区用它的名字进行招生了,还说西校区欠东校区钱,如果西校区的负责人不给钱,就不给我们发毕业证。”

  2013年,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原郑州大河专修学院合并,东、西校区开始联合办学。据中青报报道,西校区负责人付全立说,两校当初之所以合并,是因为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计划升为本科院校,但硬件设施不达标,负责人陈卿便找他合作,“要联合升本”。然而,两校合并后升本工作并不顺利,两校区反而矛盾重重。

  去年8月,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也就是东校区,在本地媒体上发布声明称,“我院下属机构铁道学院在2016年招生工作中,虚假宣传,滥发通知书,超计划招生。私自通知新生提前开学。经学院研究决定,撤销铁道学院建制,从此再无铁道学院这个校区”。

  东校区招生办公室主任张清洁说,撤销铁道学院建制,实际上就是取消了西校区的招生,“铁道学院是我们学校下面成立的,成立了之后招生出现了许多问题。西校区里面就一个铁道学院,也可以认为,铁道学院一取消等于那边没什么东西了。”

  而西校区招生办公室韩老师认为,东、西校区是平等的,东校区无权发布此类声明。“那可能吗?都是假的。你想想这个学校,分开了肯定要教育厅批准的,没有东西他擅自做主肯定是不成立的,对不对?不存在本部分部,我们是西校区,他们是东校区,不存在本部。”

  今年8月,学校再次发布公告:将西校区土地300亩房产近十万平方米对外转让。西校区的韩老师说,今年东校区突然就不给学生发毕业证了,他们也很奇怪,“13年毕业的提供的资料都一样,到这能不一样吗?这不是一样吗?程序都是一样的。”

  8月5日,学校在其官网上发表《致原西校区全体在校生》一文,称“2014级300多名毕业生未领到毕业证,完全是因为付全立没有提供完整合格的毕业资格审查手续造成”。如果不前往东区补充相关资料,往后毕业生也依然拿不到毕业证。

  东、西校区互相推卸责任,学生们的毕业证还能拿到吗?有毕业生对记者说,西校区一名姓郑的同学在东校区缴纳了6000元的费用,拿到了自己的毕业证。西校区招生办韩老师也认可这种说法,“现在东校区不承认,那时人家提毕业证这事儿,当时那个校长陈卿就叫人家交6000块钱,不知道开票没开票,这个事儿是有,确定是有。那毕业证是国家的,不能出钱买的。”

  然而,对于6000元一张“出售”西校区学生毕业证的事情,东校区招生办张清洁坚决否认,“没有,绝对没有,这个学生是不拿一分钱的,不存在的。”

  记者了解到,河南省教育厅已经于上月中旬成立专门调研组调查此事。西校区负责人付全立表示,省教育厅已就此事开了党支部会议,毕业证的问题,预计下周落实。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毕业证;联合办学;“出售”毕业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