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ICO被叫停比特币应声大跌 专家:监管措施符合实际

2017-09-06 1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央行等七部门一声令下,整个“币圈”陷入重整之中。央行、中央网信办等七部委本月4日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护投资者权益,妥善处置风险。

  受此消息影响,比特币价格一度大跌。在刚刚过去的4个交易日内,比特币价格跌了近万元,最低价一度下探至22592元。今天(6日)比特币价格一路攀升,现报28300元,上涨8.60%,收复前几日部分失地。

  作为全球第一个纯粹的数字加密货币,算法决定比特币只有约2100万枚,在未来不会增加。天然的稀缺性让比特币行情一路看涨,9月1日再创历史新高,突破每枚4700美元(约合3.08万元人民币)。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7月份发布的《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显示,上半年面向国内提供ICO服务的相关平台有43家,完成的ICO项目累计融资规模折合人民币总计26.16亿元,超过传统VC投资,累计参与人次达10.5万,并且呈现加速上升趋势。

  国内知名ICO平台ICOINFO是最先暂停ICO业务的,它的决策人老猫对媒体表示,作为项目融资的核心,ICO白皮书质量如何,几乎决定了这个项目是否靠谱,但随着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盲目投资的现象普遍存在。

  老猫称:“ICO是创造一些好项目的一个路径,但是那时ICO项目的整体市场上比较混乱,从5月份发现大量含水量特别高的项目就开始出现了。”

  在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看来,即便是第一类预售性质的ICO,仍然不排除非法融资的可能。“有些白皮书里,连投向的项目这种标的都没有。一个合同没有明确标的的,就是诈骗。虽然合同有标的,但是吸收来的资金并没有投向白皮书里面所规定的项目,而是把资金挪用了,这也是一种欺诈行为。”

  业内人士指出,犯罪分子利用加密数字货币(主要是比特币)进行洗钱、敲诈(数据泄露)、勒索(DDOS攻击的威胁)等犯罪行为。来自裁判文书网的资料显示,OKCoin作为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之一,就因为平台未履行合规要求,一度成为犯罪分子的洗钱工具。

  在今年爆发的“想哭”勒索病毒全球肆虐、HBO数据泄露等多起安全事件中,“幕后黑手”纷纷将赎金指定为比特币。不仅如此,这一稀缺货币更是暗网黑市交易中的宠儿。比特币的匿名性和“反侦查性”引发它可能进一步沦为黑客工具的担忧。

  根据七部委公告,代币发行融资是指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代币发行融资中使用的代币或“虚拟货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未来比特币就不能交易了呢?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亚玲表示,目前不提倡比特币这种投资方式。我国的金融成熟性差,市场不健全。这样的监管措施符合实际。

  动辄数十倍的飙涨,令各类ICO项目在短短几个月内吸引大量投资者涌入,融资额达数十亿元,参与人数超过十万人,甚至一些普通百姓也参与其中,风险不言而喻。而更大的风险是,近年来代币融资平台不规范、甚至跑路的现象也令人警惕。

  据报道,有关部门曾对比特币交易平台BTC100进行检查后发现,该平台存在虚假交易的情况。该公司通过设计计算机程序在其平台上进行刷单,虚构交易,比特币日成交量曾达到4万多枚。停止刷单交易之后,BTC100比特币真实成交量日均仅有几十枚。

  一个曾在比特币圈红极一时的交易网站的页面GBL在2013年忽然被关闭。接着,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用户们纷纷被踢出GBL官方QQ群。就在大家还没有来得及将账户中的资金提出来时,GBL就已携款跑路了。500名受害者损失或将超过2000万元。那么,虚拟货币,尤其是比特币,还有“钱途”吗?

  谭亚玲认为,比特币这几年价格疯涨,平台都是追高价格。投资者还是要看清楚当前中国市场的基本情况,要心里有数。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比特币;虚拟货币;互联网金融安全;监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