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大选唯一电视辩论结束 民调显示默克尔当晚胜出

2017-09-04 18: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德国将于9月24日举行大选。当地时间3日晚8点,寻求连任的总理默克尔与主要竞争对手、社会民主党主席舒尔茨,在没有现场观众的电视演播室里举行了一场,而且是唯一一场,历时90分钟的电视辩论。这场辩论对德国大选意味着什么?离大选日还有三周时间,为何有关德国大选的报道寥寥无几?平淡无奇的大选对德国意味着什么?

  与惊心动魄、悬念迭出的美国大选、法国大选不同,德国大选似乎太过平淡,要不是这唯一一场电视辩论,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选举日很快就要到了。

  对此,海德堡研究中心图贝尔特博士分析认为,“美国大选中负面批评抱怨性报道特别多,受众也可以看到很多攻击性的负面广告,你可以将竞争对手推下水、肆意攻击,但是在德国,这样做是不被允许的。”

  缺少了没有底线的相互攻击,竞选的戏剧性自然降低。持续约97分钟、由四位电视主持人向两位候选人轮流提问——默克尔与舒尔茨的这场电视辩论收看人数达到2千万,约为选民人数的一半。虽然辩论后几大主流媒体进行的民调统计数字出入较大,但结果均显示默克尔是当晚胜出的一方。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德国记者阮佳闻介绍,观众普遍认为两人之中舒尔茨更具有攻击性,而默克尔的论述则论据更充分、显得更有说服力,尤其是在对涉及到移民、国际政策和欧盟的问题进行表态时。总的来说,默克尔的表现更受认可,不过观众同时也认为舒尔茨的表现要优于预期。另外,还有约三分之一的观众称,自己仍然无法根据两名候选人在辩论中的表现来决定在三周之后的大选中究竟应该投票给谁。由于当晚在不少问题上,默克尔和舒尔茨所持观点较为一致,有分析预测,9月24日的大选过后德国可能会迎来大联盟,即两人所属的基民盟和社民党最终组成联合政府。

  舒尔茨无疑是希望能够借电视辩论的机会扭转之前支持率落后的劣势,毕竟外界公认的一点是:曾经担任欧洲议会议长的舒尔茨口才出众。那么,舒尔茨的口才为何不灵了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问题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舒尔茨选择攻击默克尔的政策,主要针对两点:难民政策和与之关联的德国、土耳其关系问题。这些的确是默克尔的政策弱点,但是由于舒尔茨所在的社民党与默克尔的基民盟联合执政,所以默克尔出台的政策社民党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与舒尔茨相反,辩论一直是默克尔的软肋。民调显示,在默克尔执政12年间所经历过的三次电视辩论中,每次辩论后对手的支持率都呈现上升的趋势。那么,默克尔此次为何能“超常发挥”?

  崔洪建表示,“虽然外界认为默克尔不太擅长电视辩论,但是这么长时间的执政,默克尔无论是在个人气质还是气场,或是对政策问题的驾驭上,都具备相当的优势。她对德国政府的方方面面、对德国的内政外交,都已了然于胸。”

  而另一方面,舒尔茨及其团队对于这次被外界称作是其最后翻身机会的辩论,似乎用力过猛。据阮佳闻介绍,当晚舒尔茨所属的社民党可以说是为其送上了一次“神助攻”。在电视辩论开始前,网络上就出现了“社民党宣布舒尔茨是辩论‘显而易见’的赢家”一文。尽管社民党事后解释出现这一乌龙是因为技术人员失误操作所致,但网友们并不买账,纷纷留言冷嘲热讽。

  “默克尔赢定了”、“比起荷兰英法美,德国此次大选实在是太无聊了”……这些成了近期国际媒体的常见标题。如果默克尔能成功第3次连任,那么她将有望在4年后追平德国前总理科尔,成为联邦德国历史上第2位连续执政16年的总理。

  不过,图贝尔特博士更关心的是那些小党派的选票,“目前可能将在德国议会看到六个不同党派,这是从未有过的。如果在9月24日大选中,德国选择党能够获得10%以上的选票,那会对德国政治气氛造成震动。”

  崔洪建也认为,即使默克尔能够妥妥连任,也不意味着德国大选就毫无看点。成立于2013年的德国选择党,以旗帜鲜明地打出德国脱离欧元区、恢复边境管制等主张而被视作继承了极右翼政党的衣钵。这样的党派进入德国议会,当然是值得警惕的信号。“这个政党这几年发展很快,德国选择党短期内的迅速发展,包括一些左翼党的发展,对德国未来政治发展发出了一些不太好的信号,值得德国主流政治家重视。”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德国大选;电视辩论;默克尔;舒尔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