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鞠躬的老师

2017-09-02 15:57:00来源:央广网

  网友们把新学期第一个“作秀”的帽子,授予贵阳花果园第三小学。

  早晨到校时间,十来名年轻老师穿着统一制服、挎绿色绶带,在这所小学门口一字排开,给入校的学生鞠躬。网上流传的其他照片中,一名年龄稍长的老师与孩子们互相鞠躬敬礼。一条获“赞”近两千的评论是这么说的,“小学老师的做法严重违背了中国之传统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鞠躬是非常有讲究的:小向长,臣向君,民向官,贫向富,奴向主,学生向老师。鞠躬是绝对不能乱来的!”

  长幼有序、尊卑有别,引用“三纲五常”者常常意识不到,这是一系列来自封建社会的道德规范,为的是禁锢人的思想、维护统治秩序。我没想到,在这个WIFI、电子支付和AlphaGo的时代,竟然还有“君臣”、“主仆”秩序的一席之地。照此标准,“夫为妻纲”,中国几亿已婚女性在家里压根就没有说话的份儿;从事家政服务业者,更是天然低人一头。不曾被种姓制度荼毒的我们,也难免封建等级观念的渣滓。

  说学校“作秀”,我看唯一的瑕疵在老师们肩上的绶带。大胆揣度,学校大概也迫于所谓“传统文化”的压力,让一群正常着装的成年人给小孩鞠躬,很难做到泰然自若。加个特殊的活动标记,一下缓解了老师们的舆论压力。但比较可爱的是,校长说,此举已经持续了一年时间。

  圣贤书里并非字字珠玑,有人恰恰记住了错误的部分,以己昏昏棒喝人之昭昭。读完“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拍桌子怒斥老师向学生鞠躬有失身份;封建时代的讲义一字不落,工业文明衍生以来的飞跃则一笔勾销,身在高铁上,脑子却还坐着马车。两千多岁的朋友们,醒醒。

  老师们的躬身一鞠并非格外金贵,孩子们的敬礼也同样值钱;恰如向普通服务人员致谢、不嘲笑孩子的过失,善意、善行的施与,不是廉价的媚上欺下、恃强凌弱,是因为对方是一个平等的人。先人有“君为臣纲、父为子纲”之论,不论位高者、年长者对错,必须恭顺服从。威权之下,因恐惧而不敢越雷池,如果这就是有人理解的“传统文化”,文化表示冤枉。

  正是被指责“不懂传统文化”的学校,将传统文化中最应当保留的互敬互爱身教学生。“尊重”这一课,老师说得口干舌燥,不如亲自鞠躬的力道。老师的一躬里,包含师生的平等,我虽是知识教授者,与你有年龄、学识的差异,但我们没有高下之分,我为人师、当为示范;学生的一躬,除了礼尚往来,比不得已为之、例行公事的行礼,更有温度。和世上所有长久的、温情的关系一样,驱动师与生之间关怀与恭顺的,不该是一方内心的畏惧,而是双方内心的爱。

  那些沉默的、不会道谢、绝不认错的大人,就留在我们这一代的记忆里吧。(记者沈静文)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静观;鞠躬;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