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海市开展打击传销集中行动 清查涉传人员1228人

2017-08-29 1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海8月29日消息(记者许大为)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凌晨,广西北海市组织公安、工商、边防等部门2100多人,对全市范围的传销人员进行集中打击。截至上午9点,已经清查出涉及传销人员1228人,涉传资金3.64亿元。由于目前传销形式多变且流动性强,都增加了打击传销的难度。

  今天凌晨,北海市公安、边防等部门的打击传销人员集结在北海市公安局内整装待命。在打击传销集中统一行动开始前,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做了行动动员,“传销组织一定要坚决肃清,毫不留情。北海不是传销的乐土,一定要重拳打击,将传销清除出北海。”

  凌晨2点30分,参加行动的2133名打传工作人员分成37个小组对27个传销人员聚集的小区进行地毯式清查,重点打击传销头目和骨干分子、清查参加“资本运作”、“一日游”的涉传人员以及将房屋出租给传销人员居住或进行活动的出租屋主。

  据观察,传销人员藏身之处大多在普通的小区之内,一般人很难发现或识别。他们或一两个人居住在一起,或者三五成群甚至十多人群居。为了避免出现漏网之鱼,在今天开展统一行动前,公安部门已经进行了深入排查并进行了布控。凌晨4点20分,仅在名为“顺天泰”的一个小区,记者就看到已经有70名涉传人员被控制,其中既有怀抱着小孩的妇女,也有头发花白的老年人。一位现场办案民警说:“这个小区目前还没有查完,工作人员正在上面查房。他们的年龄一般在30到50岁左右,这之间是最多的,最大年龄我们曾经查房见过70多岁、80岁的,最小的大学刚毕业20出头。”

  截至今天上午9点,北海市打击传销集中统一行动共清查传销窝点311个,查获涉传人员1228名,查扣涉传车辆60台、涉案金额达3.64亿元。目前,审讯工作还在进行中。

  近年来,北海市通过加强打击传销队伍建设,实施常态化打击;加大案件侦办,严打传销头目;严打涉传“一日游”活动,斩断发展传销新人渠道;加强涉传出租屋管理,创建“无传销社区”;开展打击传销宣传,营造反传销社会氛围等方式,对传销活动进行了非常有力的打击。今年截至8月27日,北海市公安部门已经对传销案件立案152起,破案152起,涉及金额26亿元,涉传人员15000人,刑事拘留传销犯罪嫌疑人523人,逮捕237人,打掉传销团伙21个。但在重压之下,传销人员也不断变化传销花样,提高了警惕性。北海市工商局局长邓金雄介绍:“从传统有物品的慢慢到金融诈骗。传统的传销是购买物品、保健品这种形式发展下线。现在是通过入会,因为现在参加传销要加入组织要入会,入会后有提成、有层级,包括‘1040’、‘资金运作’,这些新型的传销形式。”

  据了解,除了标榜“资金运作”,打着国家政策扶持的旗号也成为传销组织惯用的手法。传销活动从90年代进入中国,经过长期发展,旧的骗人模式逐渐行不通,于是传销组织就变化新手法、新模式,打着“国家秘密项目”、“国家新扶持”等口号对新加入的人进行洗脑,“它有一个很大的组织,专门就研究人暴富的心态,如果不打着旗号,怎么骗别人过来。”

  邓金雄表示,对于群众而言,在生活对传销还是应当提高警惕,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一听到拉你进会,后面交钱,能够提成给你多少或者层级怎么样,那就是传销的一种特点。”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北海;传销;清查;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