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明年起河南新建商品住宅全部按成品住宅设计建设

2017-08-27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8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早在半个世纪前,国外就已开始推行商品住宅全装修模式。日本的住宅全装修始于20世纪60年代,采取从建筑到装修的一体化流程,由开发单位统一施工。美国、欧洲在全装修和住宅产业化方面与日本相似,要求完成房屋的基本装修和设备布局。

  我国的全装修起步较晚,住建部曾于2002年出台的《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中明确提出全装修概念。近年来,北京、上海、浙江、河南等都相继出台开展了全装修工作。对此,不少消费者有疑问,成品房质量是否能够得到保证?

  日前,河南省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成品住宅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明年1月1日起,全省所有市、县新开工建设商品住宅,全部要按照成品住宅设计建设。

  所谓成品住宅,是指按照一体化设计实施,完成套内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铺装或涂饰,管线及终端安装,门窗、厨房和卫生间等基本设施配备,具备使用功能的住宅。

  “成品交付”、“拎包入住”,这让郑州市民夏先生充满期待。他说,“这样一来,我就可以省去很大精力,省去了跑建材、买建材、找装修队这一系列的麻烦,拎包就能过去入住。而且对整个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推进,以前买了房子,除了四面墙啥都没有。现在他们必须把这些水管、电路啊走好,对消费者来说,花钱这才是买了一套真真正正能住的房。”

  全装修是住宅产业化成熟的标志之一,也是我国商品住宅发展的大趋势。集成化模式,使分散分户采购装修变为集约化设计、集中采购、集中施工,极大地节约了成本,减少了社会总支出水平。但不少消费者担忧,成品房品质难以保证,个性化需求得不到满足。

  市民1:成批量的成品住宅装修一定要严把质量关,出现了质量问题,还得重新拆,那就很麻烦了。

  市民2:我个人认为每个家庭对于装修都有不同的偏好,如果大家都建成成品房的样子,装一样的,我觉得这不太像家。

  验收是保证房屋质量的重要一环,记者从河南省住建厅了解到,《河南省成品住宅分户验收规程》即将出台,河南将严把验收关,确保成品住宅质量水准。河南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孟德功介绍,比如地板和墙面这些要粉刷,另外像厨房卫生间,一些必备固定的东西是要配备完毕的,不能够移动的这些必须做完,具备基本的入住条件。

  浙江省对验收环境给予严格控制,要求住宅全装修工程可实行主体结构和装修部分分别验收,对装修部分分别验收时并实行分步验收。实际上就是分成两次验收,首先就是主体验收;再进行装修验收。主体验收不合格,不能进入第二轮的装修施工。

  除了验收环节的要求,未来河南省的成品住宅标准体系,将涵盖设计、施工、验收等多个环节。河南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孟德功表示,“对成品房的‘设计标准’和成品住宅的‘装修工程技术规程’,我们已经在上半年发布了。其它的验收标准正在进行研究制定,也会陆续发布。成品房从建设环节到质量控制,到最后的验收环节都有章可循。”

  除了政策的约束,上海市傅玄杰(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文博认为,消费者在购房过程中不能轻信开发商的口头承诺,要把装修标准、设施等条款写进合同,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河南;新建商品住宅;成品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