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权利的边界

2017-08-22 14:46:00来源:央广网

  “母婴室”“当众哺乳”“侵犯隐私”“儿童性教育”……所有这些辣眼睛的关键词,在一条新闻里“团聚”了。

  刚刚过去的周末,长沙市民柏女士带着5个月的女儿到洪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疫苗。打完后孩子哭闹不止,柏女士便将她抱到留观室哺乳安抚。期间,一名6岁左右的小男孩突然冲了进来,直接拿起手机对着柏女士拍照。在阻止孩子跑离并要求孩子家长删除照片的过程中,双方发生激烈争执。最让柏女士受冒犯的是多名围观好事者的劝慰,“没必要较真,只是小孩子不懂事”。

  祖国大地上的和事佬们都抱有一样的正义观——停止争端,各自走人,这就是最大的正义。如何停止争端呢?无非是两个字:“算了!”此间柏女士的身体部位暴露于手机镜头下的尴尬、委屈乃至担心照片流传的焦虑,皆可用“算了”二字解决。

  举着手机拍照的小男孩,罪不至猥亵。无论从其行为还是事后其家人的偏袒看,更准确地说,他是没有教养。被纵容的顽劣背后,小男孩抱有的是满含好奇的低级趣味,还是如火车站里上下其手的猥亵者一般对社会伦理的挑战?恐怕前者更多些。但被窥探、被拍摄者的受害情绪,并不会因为施害者的年龄而有本质的不同。如果柏女士面对的不是一个小男孩,而是一个风风火火的大嗓门老太太,毫无忌惮地凑上来看孩子吃奶再高声评价两句,柏女士一样会备受困扰。而在对所有人开放的留观室,下一个进来的无论是小男孩还是老太太,都无可避免。

  这边厢,“尊重”的任务还远没有达成。我常常想,在另一头,亟需被尊重的女性,回报他人以尊重了吗?我尊重邻居张三依法、依规养宠物的权利。相应地,张三出门遛狗时不忘牵绳、不忘带纸捡拾狗的排泄物。即便是在楼道方寸之地相遇,我一个怕狗之人也能和他的狗共处。而哺乳妈妈们呢,哺乳,当然是母亲的天职,人类繁衍的方式,但“哺乳”二字一旦成为“非我同类不得入内”的金钟罩,你让无处遁形的路人们情何以堪?一个集男女老少的公共空间,除了理直气壮的哺乳者,其他人都显得不合时宜,到底是其他人缺了廉耻,还是哺乳者少一块哺乳巾?

  柏女士之所以遭遇那么多“和稀泥”的围观群众,其中原因之一也许是她哺乳的地点是留观室,而非同一建筑3层的母乳喂养室。一个欠揍但不至于流氓的小男孩,是闯进了在场每个人都可能踏入的公共空间还是一个专门为哺乳设的房间,给大众神经的刺激是不一样的。“被谦让”的理所当然,踩到了许多人的边界。有人倡导以随处宽衣,想喂就喂来彰显自己的哺乳权,一旦路人侧目,即是不尊重女性。难道路人出个门战战兢兢,一看到母婴相拥的温馨画面就像触电一样转移视线,这样的“尊重”才够到位?一种“冒犯”化身为另一种“冒犯”。

  其实,人生哪有那么多的突发状况。早早预见到在外哺乳不便,提前问好哺乳室的位置,行不行?无论有没有哺乳室,随身带一块遮挡的哺乳巾以防万一,行不行?这世界还远不是我们心中理想的样子,“熊孩子”该拖出去,柏女士也该退一步。(记者沈静文)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静观;留观室哺乳;冒犯;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