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 专家:美方此举系冷战思维回潮

2017-08-19 1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当地时间18日宣布,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美国动用这一有违世贸组织规则的单边主义法律武器受到中方反对。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将调查中国政府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创新等领域的实践、政策和做法是否不合理或具歧视性,以及是否对美国商业造成负担或限制。

  首先了解一下所谓的“301调查”。

  “301调查”发起的依据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不合理或不公平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加征关税等单边制裁。美国曾运用301条款在上世纪60年代打击了崛起中的欧共体,巩固了其经济霸主地位,还在上世纪70至90年代,两次利用301条款击垮日本,导致日本经济的滞胀。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世贸组织成立以来,这一条款在美国已被渐渐弃用。不过,美国从未放弃301条款调查的单边报复作用。

  根据法律程序,在正式发起调查后,美国将首先与中国政府进行磋商,调查程序可能长达一年。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日前已经表示,望美国遵守对世贸规则的承诺,若美方不顾事实采取举动,中方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这位新闻发言人还强调,美方应该严守承诺,不要成为多边规则的破坏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也表示,在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下,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中美双方已经建立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等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实施了中美合作百日计划,明确了未来一年的经济合作的方向。为什么美方选在此时对中国展开“301调查”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表示,美方此举是一种冷战思维的回潮,在一定程度上有回应美国国内保守势力对华政策的态度,增加向中国要价的筹码,“特朗普现在所谓的301条款调查,在一定程度上有回应美国国内保守势力对华政策的态度,他必须要在一定时期提出一系列口号,向中国提出很高要价来挟持中国的发展,挟持中国的对美关系。”

  2010年,中国也曾遭到美国单边发起的普通301条款调查,但最终中美谈判达成一致,美方未采取措施。本次美国再次挥舞贸易大棒,其真实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对外贸易专家屠新泉认为,美国这种单方面行为,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威慑或者恐吓。目前来看,仍有多种可能性,“一方面中美之间可能会围绕相关问题开展谈判和对话,在这个过程中解决部分或者解决一些相关问题。相应地调查的必要性就没有了,或者最后的结论是否定的。另外,这种调查是美国单方面的行为,主观性比较强,它受到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双边关系的影响。所以在这一年的调查过程中还有很多的可能性,很有可能最后无果而终。当然最坏的可能性就是调查结果最后认定中方存在所谓的损害美方利益的行为,这个时候美方可能会提出一些相应的对策。对策目前来看也有不确定性,它是会采取单方面的报复、制裁,还是诉诸WTO,可能性仍然存在。”

  屠新泉也指出,美国计划对中国进行“301”贸易调查,折射出特朗普奉行的“美国优先”单边主义,即倾向于放弃多边体制的国际秩序而以美国标准来解决问题,体现了美国一贯的贸易霸权思维。对此,中方同样拥有反制的权利和能力,“我们反对单方面的贸易政策行为,但是我们现在也不必太过着急,调查过程也好、调查结束后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有很多可能性。我们首先通过磋商谈判的方式寻求化解双方之间的分歧。但另外一方面也要告诉美方,美国单方面的恐吓也好、威慑也好对中国是没有用的,中国也有反制的权利和能力,所以这种方式对大家都没有好处,我们还是希望美方能冷静地处理。”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美国;中国;301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