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手机预装软件卸载难 专家:“基本功能”软件界定不明确

2017-08-19 16: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智能手机被预装软件“绑架”问题早已不是新鲜话题。7月1日起,《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实施,手机预装软件行为被戴上“紧箍咒”。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新规实施一个月来,市场上部分手机预装应用已经可卸载,但仍有相当数量的智能手机内的预装软件不能由用户自主卸载。手机预装软件卸载难,到底难在哪儿?

  提到智能手机绑定预装软件,不少消费者可能都会给出这样的回答,周先生说:“比如看新闻,自己有专门看新闻的软件,手机本来配置的那个软件我就不用了,但是它还在那里就占用了我的内存。其次,我曾经尝试过去用,但是我发现登陆时它要求获取我的个人信息,我对这一点比较抗拒。”

  不想装却被预装,想卸载却卸不掉。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75%的安卓手机安装了6款以上预装软件。为了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工信部出台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并且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规定》要求,生产企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确保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可卸载,生产企业应确保已被卸载的预置软件在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升级时不被强行恢复。

  但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规定》实施后,有很多用户在微博上留言表示,很多预装的软件依然难以删除,或者删除后经过系统升级又被重新安装。消费者余女士说,自己的华为P10手机就有很多无法卸载、使用频率极低的预装软件,“比如系统应用里的支付保护中心、华为视频、华为音乐以及浏览器等软件,我从来没用过。运动类我也没用它自带的,大家都用微信运动,我下载了UC浏览器用。所以它这个功能对我没影响,但我从来不用。”

  记者就此尝试联系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希望了解详情。华为公司回复记者称,2017年7月1日后,华为进网送检的手机符合《规定》要求,7月1日前进网送检的产品,华为正在研究和制定升级版本计划,以满足用户对基本功能软件外的终端应用可卸载需求。截至发稿前,其他手机厂商尚未给出回应。

  依据工信部的最新《规定》,如果手机预装软件属于“基本功能软件”,则可以得到卸载“豁免权”。如何判断预置APP是否属于“基本功能软件”?

  工信部明确,基本功能软件是指保障移动智能终端硬件和操作系统正常运行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主要包括四类:一、操作系统基本组件:如系统内核应用、虚拟机应用、网络浏览引擎等;二、保证智能终端硬件正常运行的应用:如蓝牙、GPS、指纹传感器应用等;三、基本通信应用:如短信、拨号、联系人等;四、应用软件下载通道:如应用商店等。

  但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认为,政策对于“基本功能软件”界定十分复杂,目前存在争议,容易被打“擦边球”,“这个东西政策非常复杂,基本功能是手机必须带的,必须成为一个组成部分。这个过程中界限不是特别明确,因为它没有清单,所以只能凭大致的感觉。”

  项立刚说,厂商预装的软件有三种,第一种是拍照、打电话等必需的应用,第二种是微信、支付宝等给用户以便利的,第三种是厂商为了赚钱安装的第三方的软件,有很高的利润驱动,“因为有一些第三方软件不是厂商自己的,它要让厂商手机里面预装这些软件,它要给企业付钱,从一块钱到十几块钱不等。”

  有网友表示,可以通过刷机、root等方式安装绿色版、国际版等手机操作系统,避免被预装软件。但专家提醒该做法有一定风险,不建议普通用户进行尝试。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手机;预装;软件;卸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