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村质量堪忧不敢住 山西河津500村民住窑洞9年

2017-08-18 17: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津8月18日消息(记者李楠)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山西省河津市下化乡大小湾自然村的100多户村民,从2008年开始就接到了采空区搬迁通知。然而,一晃9年过去了,近500名村民还居住在采空区的病危房子和窑洞里。

  其实,危房搬迁工程并不是没有实施,在2013年的时候,崭新的新村就已经竣工了。然而,新房刚竣工就接连出现了质量问题。相关报道播出后,山西省河津市委、市政府对报道反映的问题逐条回应,组成专门工作组进驻下化乡杜家湾村开展工作,河津市纪委也对有关问题立即开展调查。

  在村口,刚能够望见不远处老村的窑洞,眼前的一条水泥路就径直上坡,通往了一片看起来崭新的小区。

  记者:这一共是六十多套房子?

  村民:2013年刚盖好的房子,当年年底竣工。

  和周围的沟壑纵横相比,这片新房整齐而壮观,但却是一片闲置的景象。看起来崭新的新村平地而起,却让72岁的村民刘满全忧心忡忡,“煤矿给我们的危房款,结果新农村迟迟不给盖,钱也不付。老百姓说,地下是空的不能盖,非盖不行。结果盖起来了,人还没住、没交付,就出问题了。后面已经倾斜、裂缝了。”还有村民反映:普遍出现塌陷、裂缝比较大,有的砖头都掉下来了,重修后的地上依然掀起来了。

  对于报道所反映的新房房屋裂痕问题,河津市表示,由下化乡政府牵头聘请有资质单位对受损房屋进行鉴定,制定修复方案,按期整改到位。河津市下化乡乡长毋喜民表示,房屋裂变要找专业的人员做,大部分房屋还可以住。但是,记者尚未得到专业人员关于裂变范围不会继续扩大的结论。

  报道指出,从开始计划建“新村”至今,已有9个年头;而“新村”竣工至今,也已将近4年。这期间,近500名村民并没有分房到户。对此,河津市回应称,由下化乡党委、政府负责,逐户调查,摸清情况,全面掌握群众意愿,在此基础上,组织杜家湾村支村“两委”班子集体讨论研究,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参与,制定房屋分配方案,做好群众工作,逐户签订协议,尽快分房到户。河津市下化乡乡长毋喜民说:“针对这个事情,提出问题后我们召开了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要搬或者暂时不搬的都写出东西来。”

  在采访中,村干部最终也没有向记者提供工程资金流水账目。据了解,搬迁项目实施后,村里根据老村房屋评估和村民是否需要新村房屋的意向等综合考虑,专列部分资金用于补差价或一次性补偿。但是多名村民表示,至今差价款和补偿款仍未完全结清。

  记者:直接拨付给老百姓的钱,算清了吗?

  杜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马京华:没有算清。

  记者:为什么?

  村委会主任杨明山:这个......

  杜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马京华:拨付的钱不够。

  对此,河津市表示,对反映的欠款问题由工作组负责协调,下化乡党委、政府督促落实,尽快付清所欠村民危房补偿款项。杜家湾村村委会主任杨明山说:“乡里头打电话,让抓紧时间,欠钱的、该补钱的给村民付清。”

  报道还在新村选址和资金使用等方面提出问题,播出后,当地责成市委、市政府包乡镇领导及相关部门组成专门工作组,进驻下化乡杜家湾村开展工作。河津市纪委也对有关问题立即开展调查。另外,针对报道中反映的目前村民居住的老村采空区危房和窑洞,裂缝、渗水、塌墙等安全问题越来越严重。目前正值雨季,当地黄土疏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怎样保证?当地并未做出回应。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搬迁;山西;分房;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