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联通回应撤回混改方案公告:技术原因 不涉混改方案实质变化

2017-08-17 1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备受市场瞩目的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昨天落地。根据路演材料,14家参与混改的投资者中,互联网和IT企业占到8家。根据混改方案,联通将以每股6.83元价格向中国人寿、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企业发行A股新股90.37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联通发布公告后,昨晚又撤回A股公告,原定的复牌时间被推迟到了三天之后。中国联通A股公司今天对此回应称,联通A股公司中国联通继续停牌一事并不涉及本次混改及发行方案的任何实质变化,仅是流程和技术层面的问题。被外界视为打响中央企业混改第一枪的联通混改将会产生哪些影响?互联网扎堆改革用意又在哪儿?

  备受关注的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在昨天正式落地,中国联通发布《中国联通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关情况的专项公告》,正式披露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总体思路和拟改革的内容要点。根据公告内容看,被外界视为打响中央企业混改第一枪的中国联通,也成为了唯一一家集团整体混改试点单位。

  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将采用非公开发行和“老股转让”相结合的方式,引入四大类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且与中国联通具有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既有腾讯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也有中国人寿、中国中车等具备雄厚实力的产业集团和金融企业以及国内领先的产业基金等。本次混改,联通拟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90.37亿股股份。

  完成混改后,按照发行上限计算,联通集团合计持有中国联通约36.67%股份,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包括核心员工)持股比例约35.19%,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权结构。联通集团仍是单一大股东。不过公告刚一发布,随即迎来一个小插曲。昨天夜间,中国联通相继撤回了与联通混改方案有关的3份公告。令外界产生猜想,发布之后为何又撤回?中国联通回应,是出于技术原因,不涉及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实质变化,并且承诺:“将在三个交易日内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和其他相关文件并复牌。”

  据了解,本次混改募集资金总计779.14亿元,将主要用于4G及5G相关业务和创新业务建设,加快推进公司战略转型。电信专家项立刚指出,此次混改引入资金,有助于改善联通在三大电信运营商中的弱势局面。中国联通混改拿到了780亿的现金,在网络的提升上面,具有很重要的(支撑),整合了比如互联网公司、垂直电商领域、金融公司和一些投资公司共同形成了一个生态链,对联通它本身的基础的网络业务,4G等业务发展是很重要的,而且对于生态链的形成起了巨大的作用。

  昨天在香港召开的联通中期业绩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说,新的战略投资者将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支付金融等领域与中国联通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形成协同效应。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认为,BAT等互联网公司将促进联通提高服务能力。这些公司都拥有非常好的大数据资源,可以更好的给用户去画像,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另一方面,可以更好的为联通拓展新业务。

  另一方面,由于新的战略投资者的进入,联通集团合计持有中国联通股份大幅降低;相应地中国联通也将改革公司治理机制,进一步优化多元董事会组成结构。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喜亮进一步指出,混改方案即使出现小幅调整,也不会影响本次混改所带来的非国有资本对于中国联通接下来发展的助力作用。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吸引非国有资本战略投资伙伴,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从而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创新能力,带动非国有资本共同为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服务。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联通;混改;撤回;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