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品贵、不支持退货 北京第一家“无人超市”营业

2017-08-13 16: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去年开始,“无人超市”陆续在全球各地出现,国内的无人便利店也率先实现商用,一批无人便利店品牌接连出现,并开始跑马圈地。一时间,各种相关新闻、分析刷爆朋友圈。然而,与此同时“无人超市”不支持退换货,货品多比传统超市贵等问题也遭到了质疑。在沸腾的舆论话题之后,“无人超市”是否真的将开启消费新时代?说好的科技革命是不是一枚烟雾弹?

  近日,居然之家在北京开出的第一家无人便利店——怡食盒子(EAT BOX),经过两周低调实测后开始正式营业。据了解,其每天有2000-3000元的销售额。

  从湖北恩施来北京旅游的白女士,特意带着14岁女儿,脱着行李赶来体验“无人超市”,她还特意将这一体验列入了旅游行程。她说要对孩子做一个正面的指导,“你要好好读书,不然将来连服务员都没的做。”

  北京第一家“无人超市”位于居然之家金源店一层大厅内,以玻璃结构为主体,占地约35平方米的紫色矩形半透明盒子状便利店吸引了过往路人,店内以进口食品为主,约有600多个单品可供选择,其中400多个是进口商品。

  通过注册、绑定手机号、上传面部照片等几个步骤,新用户才可以进入这个无人超市,其中这张人脸识别的照片除了用于进店时的扫描识别,也在离店时用于支付确认。通过“刷脸”进入第一扇门后,经过一个能容下四人左右的空间后,轻按墙上的按钮,才能打开第二扇内门进入店中。而在“盒子”的出口处,还有两组大门,消费者离店时,也需要通过人脸识别后解锁最外侧的门。

  对于如此高科技的“无人超市”,也有不少人提出,是否需要保留传统现金结算模式呢?有人认为,“无人超市”很好,但是现金支付是每个人需要保有的权利,所以,在“无人超市”中应该有现金支付。但同时也有人认为,如今现金支付已经越来越弱化,不需要再坚持了。对此,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胡宏伟表示:“我觉得至少应该有两条基本原则。任何金融创新和金融服务创新都必须在严格的监管可控范围之内,不能逾越红线。第二条原则,原有的运行体系和新的创新体系应该形成一种互相兼容的格局,而不是简单的互相排斥。我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人民币和移动支付以及其他的支付方式,应该是长期并存,而不应该是相互排斥。”

  在京城第一家无人超市,记者发现,抽测的10种商品全部比永辉大卖场要贵,即便和人工成本高昂的便利店相比,部分商品在价格上也没有优势。而且,商品支持扫码付款,暂不支持退换货。

  业内人士认为,无人超市离不开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物联网、移动支付等技术的发展。不再需要人工驻店,无需人工结账,这一模式有利于节约人工成本,给消费者带来更高效的购物体验,从而为传统零售模式带来新鲜的血液。然而,在一些普通消费者眼里,“无人超市”虽然能解决传统零售的“痛点”,但是,要想得到推广复制目前还很难。同时,也有人对于今后的就业问题表示了担忧,“很多人都会失业吗?四、五十岁没有什么技能的人以后怎么办?”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无人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