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为、腾讯因微信数据起冲突 专家:用户数据属于用户本身

2017-08-06 17: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华为和腾讯最近因用户数据使用一事起了争执,华为想调用微信用户数据,但腾讯以侵犯用户隐私为由拒绝提供,目前双方互不让步。如何看待华为、腾讯用户数据之争?而用户数据的创造者用户本身是否被忽视了呢?

  华为与腾讯的这次纠纷起因源于华为的荣耀Magic手机,Magic基于Andriod系统重新开发了Magic Live系统,这是华为手机首次尝试人工智能应用。目前该款手机可根据微信聊天内容自动加载地址、天气、时间等信息;通话、购物等时候也能提示相关服务信息,实现这些功能需要华为和科大讯飞、高德、支付宝、携程等移动应用深度合作。不过,在华为抓取微信数据时遇到阻碍。

  华为方面回应表示,它所收集的数据,用户已经在手机设置中给予授权。所有的用户数据属于用户,而非微信或者荣耀Magic。“经过用户授权之后,用户数据才在手机上被处理。”

  腾讯则拒绝就与华为发生纠纷一事回应,但它在声明中表示“致力于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并回应称,“从行业角度看,我们正在跟相关方保持密切的合作,包括电信运营商、手机厂商、应用开发者与监管层,建设一个对用户和业界有益的健康生态系统。”

  互联网专家王越表示,现在移动应用市场格局已经确定,大家争夺的不再只是用户规模和市场份额,而是考虑如何增加更多的盈利空间,因此就会聚焦到用户的数据上。“这个争执主要由前期在移动互联网整个产业链条中已经获得相应市场领先地位的代表厂商展开的,华为和腾讯是这里面主要的代表,他们开始进行用户数据的较量,现在看谁能真正的拥有用户。”

  一边是全球前三中国最大的智能手机品牌,一边是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巨头,坐拥两大十亿级用户量的QQ和微信。有人说这其实代表了手机厂商与移动应用的“夺食之争”,也是整个移动互联网应用与即时通信运营商的争执。

  记者注意到,双方都没有触及到用户数据归属的问题。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院士认为,用户数据当然是属于用户本身。“无论是华为也好,腾讯也好,都不是用户数据的所有者,不是合法拥有所有者,只是业务中会使用到用户数据。实际上都应该考虑到如何尽可能保护好用户的数据。表面上是华为和腾讯的在这个问题上有争论,实际上涉及到所有和用户数据有关的企业都要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使用用户的数据。”

  邬贺铨院士认为,类似的争执最终还是需要法律法规来解决。目前我国关于互联网用户数据保护在宏观层面已有立法,但具体的规定还有待细化。“这是有必要的。《网络安全法》今年6月份已经生效,里面有关于用户数据的内容,但并不具体,有关部委可以做一些解释,这样大家能更明确界限。”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华为;腾讯;微信;数据;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