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众汽车前高管在美国认罪 承认合谋欺诈

2017-08-05 1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5年,大众汽车陷入“排放门”丑闻。事件爆发于美国市场,美国监管部门发现,大众公司在部分车型安装了检测作弊软件,涉及的柴油车达到了60万辆。今年3月10日,大众集团已正式就排放门事件向美国司法部门认罪,承认犯下“合谋诈骗、妨碍司法公正和虚假陈述”三项罪名。

  在当地时间8月4日,大众公司一名前高管也承认在有关事件的调查中共谋欺诈,并违反了美国的《清洁空气法》。

  这位高管名叫奥利弗·施密特。他于2014年至2015年3月期间担任大众汽车美国合规办公室负责人。据了解,奥利弗·施密特因此将面临7年监禁,以及40万美元的罚款。案件预计会在今年12月宣判。

  除大众外,戴姆勒等汽车制造商也正因柴油车尾气排放问题等接受德国有关部门调查。

  大众尾气测试作弊案件的又一名被告、前大众汽车美国合规办公室负责人奥利弗·施密特4日在美国认罪。根据法庭文件,美国检方指出,施密特对安装作弊软件的行为是知情的。

  围绕大众尾气排放测试作弊一事,美国检方已经对包括奥利弗·施密特在内的6名大众高管提起诉讼。其余被指控高管均在德国无法被引渡,奥利弗·施密特本人则因今年前往迈阿密度假遭被美方逮捕。他将在服刑结束后被美国驱逐出境。

  大众此前已承认其欺诈、妨碍司法及伪证罪名,已就尾气排放作弊一事同意向美国支付40亿美元罚款,并支付250亿美元以满足车主、经销商等的索赔要求。

  而在德国,德国议会此前已就此特别成立了调查委员会。今年3月,德国总理默克尔作为最后一名证人出席了就此举行的质询。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德国记者阮佳闻介绍,自去年9月起,就有总计68名的汽车专家、官员以及现任和卸任部长接受审讯,默克尔是本届德国联邦议院“尾气门”事件调查委员会开展的公开质询阶段最后一位证人。默克尔否认德国政府在大众丑闻事件中存在过失,也不认为有采取结构性调整的必要性。她表示,此事的错误一方在大众汽车,而非政府。

  排放门丑闻不仅令大众付出了巨大的金钱代价,其失去的品牌形象更加无法用数字来衡量。分析师查尔斯·史丹利表示:“我不否认这一点。它需要非常的努力来度过这场危机,当然它也肯定能度过这场危机,但是这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重建公众的信任。”

  除了大众之外,今年以来,戴姆勒、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也因柴油车尾气排放问题而遭到调查。德国检方于今年3月对戴姆勒公司的数名工作人员展开调查,并于5月突击搜查了戴姆勒公司在德国的多处办公场所。戴姆勒承诺将积极配合相关调查。

  德国相关政府部门、汽车行业协会和各大汽车制造商等8月2日在柏林举行“柴油车峰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会后宣布,各方同意为超过500万辆柴油车进行软件升级,以减少尾气排放。大众集团及其子公司奥迪和保时捷、戴姆勒、宝马和欧宝等德国主要汽车制造商均对此表示同意。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大众汽车;前高管;认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