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倍晋三将实施内阁改组 小野寺五典出任防卫大臣

2017-08-02 18: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森友学园、加计学园等丑闻接连曝光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支持率持续下滑,安倍内阁也因种种原因广受质疑。8月1日,安倍晋三在自民党高层会议上宣布,将于3日,也就是明天,实施内阁改组和党内高层人事变动。

  日本新闻网今天报道称,安倍新内阁最受注目的是防卫大臣的新人选,已经确定由小野寺五典出任。这将是小野寺时隔三年再次出任日本防卫大臣。

  小野寺五典在1997年一度当选日本众议院议员,但被指控违反选举法而失去资格。2003年,小野寺五典再次当选众议院议员,并在小泉内阁担任外务政务官。在安倍晋三2006年第一届内阁中,小野寺出任外务副大臣。2012年12月至2014年9月,小野寺出任安倍内阁防卫大臣。日本媒体报道称,小野寺五典在防卫省和自卫队中拥有很高评价。安倍重新起用小野寺出任防相,将有助于消除前防相稻田朋美在防卫省和自卫队中造成的不良影响。在前次担任防相期间,小野寺五典对华态度强硬,曾多次发表争议性言论。

  在小野寺五典重新上任之前,最近刚刚宣布辞职的日本前防相稻田朋美,在其任上频频出错,陷入巨大争议。因此,也有评论认为,安倍晋三启用一位担任过防相的“老面孔”,是为了更好地收拾稻田朋美留下的“烂摊子”。

  对此,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分析称,对小野寺的任命,将有助于安倍更加顺利地推进既定的防务方针,“安倍这次调整内阁成员,主要把低能的大臣换下去,其中最突出是稻田朋美。安倍晋三的工作班底里有几位当过防卫大臣。现在呼声高,安倍中意的是小野寺五典。他年纪轻一点,政治理念和安倍比较接近。一方面,他可能会把稻田朋美的‘烂摊子’做点清理工作,另一方面继续推动安倍政府的安全方针。小野寺五典会驾轻就熟地持续做这方面的事情。他比稻田朋美有更多政治经验,可以避免碰到其岗位上的‘雷区’,周旋在各大国之间。”

  在小野寺之外,安倍内阁其他成员的变动,也将在明天给外界一个明确的答案。而这次日本内阁仓促调整的背后,是安倍政府急需挽救已经降至“危险水域”的支持率。

  高洪认为,安倍晋三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向外界作出一个“有所改变”的姿态,“安倍想把支持率重新拉高,最直接的做法,就是把问题人物调出去,把带来负面影响的位置动一动,显示出一种灵活身段,让社会觉得他有所改变,也是变相道歉。他可能会在当中找到损益平衡点,既不改政治方向和执政理念,也作出必要调整,让社会和选民觉得内阁有所变更,似乎在尊重民意。”

  内阁改组能否成为安倍政府支持率的“救命稻草”,目前还有待观察。不过,高洪指出,安倍此次面临的危机,或许并没有看起来的那么严重。

  他解释道,“日本最近经济形势不错。社会上,因经济因素及国民对生活感到忍无可忍而让政府垮台的局面,没有形成。政治上,无论是在党内还是党外,都没有强有力的挑战者。在野党很难攥成拳头,即使攥成拳头也不足以推翻自民党。在自民党内部,安倍仍然拉着最大派系。其它派系有意问鼎权力核心,但各怀心事。在可以预期的时间范围内,看不出他们有团结起来推翻安倍的迹象。这是个政治现实。”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安倍晋三;内阁改组;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