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少林寺举办首届“无遮大会” 近5万海内外人士参与

2017-07-31 18: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登封7月31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备受关注的少林寺首届“无遮大会”在7月29日启幕,吸引近5万海内外人士参与。这是拥有1500多年历史的中国嵩山少林寺首次举办“无遮大会”,也是少林寺举办的规模空前、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盛会。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表示,少林寺举办无遮大会,是延续佛教界的历史传统,传播少林文化的一次机会。这次“无遮大会”有哪些看点?

  7月29日上午,“2017·首届少林无遮大会”在嵩山少林寺大雄宝殿前开幕,各路高手在少林问禅求道、切磋技艺。无遮大会历史悠久,盛行于南北朝时期,所谓“无遮”,意为没有遮拦,宽容而无遮,不分贵贱、僧俗,一律平等对待。此次“无遮大会”是迄今为止少林寺举办的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内容最为丰富、形式最为多样的盛会。

  据介绍,本届无遮大会将持续一周,这期间少林寺会举办开幕式祈福法会、书画摄影邀请展、少林七十二艺选拔赛、“少林寺与北朝佛教”学术研讨会、黑白决(围棋比赛)等多项活动。期间,还会开展茶道、香道、养生、素食等展示活动。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说,少林寺选择举办“无遮大会”,也能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佛教禅宗,继承和发扬少林文化,“举办无遮大会主要想挖掘历史传统文化,另外有佛教的教义、有禅宗的生活方式,同时还有武功的绝技绝活跟大家进行分享。传统文化古为今用。”

  无遮大会中,少林七十二技选拔赛备受关注,它被外界解读为“现实版的世界武林大会”。《少林拳谱》记载,少林寺原有三十六硬功、三十六柔功,并称为七十二艺。这次无遮大会开始前,少林寺广发“英雄帖”,民间武术高手应者如云,其中还有少林洋弟子,最终参赛者超过百人。

  不过,七十二艺不可能全部比试,此次比试项目只有四种,它们是少林绝技中的铁砂掌、二指禅、掌上飞刀和石锁竞技,这些是少林寺的“看家功夫”。

  现场裁判鲍峰表示,此次参加比赛的选手整体素质比较高,进入决赛的更是高手中的高手。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少林寺;首届;无遮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