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瓷房子”面临拍卖 法院与房主估值差异大

2017-07-31 17: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7月31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阿依努尔)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2号,是一栋被称为“瓷房子”的建筑。这个小洋楼,此前是近代外交家黄荣良故居。2002年,张连志斥资3000万将其买下,并决定将它改建成一座“瓷楼”,内外都贴满瓷器和瓷片。施工持续了近十年,花费数亿。  

  近日,瓷房子却卷入一场借贷风波。其所有人张连志被指欠款1亿元,当时用作抵押的瓷房子面临拍卖。张连志方面对房子做出97.9亿多元的估价,但天津东丽区法院委托评估的最终价值却仅有1亿4049万元。按照法院公告,8月8日,瓷房子将面临拍卖。但估值悬殊如此巨大,究竟怎么办?

  “瓷房子”的拍卖,将在天猫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按照拍卖页面显示,拍卖日期定于8月8日,起拍价为1亿4049万元,保证金为1405万元,增价幅度为20万元。 

  “瓷房子”所有人张连志介绍,自己在2000年因偶然契机买下了这栋老建筑,“买了之后,我就慢慢慢慢地、一层一层都给它剃下来,重新浇筑,用钢筋一块块地连。工程慢,也贵。”

  除了结构加固,张连志还决定将房屋内外壁都贴上瓷片。尽管外界对于这栋原本朴实的名人故居,被改造成“瓷房子”,褒贬不一。甚至有文物保护者对媒体表示,这种改造完全破坏了建筑的原有风貌。但张连志却表示,无论是金钱还是精力,自己都投入太多,“不算瓷器,光工钱就一亿多。”

  2007年,瓷房子正式对外开放,门票售价50元。

  但张连志方面表示,收入没能平衡修缮支出,自己的公司出现了资金难题。2012年,张连志在鑫泽小额贷款公司借贷,抵押物即为瓷房子,“欠着工人工资,不行。人家知道我特别需要钱的时候,两个小孩找到我,我就跟会计商量,我想我有资产,有资产贷款就没问题。我们找了好多次银行,但银行贷款多难啊,根本就不行。”

  此后,张连志方面和鑫泽小额贷款公司在借贷金额上产生了分歧。张连志代理律师王殿学说,对方声称借出1亿元,但是,张连志方面并没有收到那么多,“第一笔钱5000万,收到4250万;第二笔钱实际收到1000多万,加起来是5700多万。”

  因为分歧,张连志始终没能完全偿还鑫泽公司的借款。2016年7月7日起,张连志被天津东丽区法院以“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文书”、“张连志拒绝申报财产”等不同理由,连续拘留3次。而瓷房子,则面临拍卖。  

  对此张连志说,“拍卖房子肯定心疼。但我现在不考虑房子。如果我真的欠了1个亿,不用拍卖,我所有家产都送给他,都没事。现在拘留我也好或者让我承认也好,我没有收到1个亿,这都有账号往来。你多要利息都行。没收到钱绝对不允许扣我脑袋上。”  

  在瓷房子的估值方面,张连志与法院委托的评估机构给出的金额,差异巨大。张连志的代理律师王殿学称,“张连志委托评估了这个,包括了外面的瓷片。瓷片的价格是90多个亿,房子评估的价值是3个亿,加起来是97个亿。法院的评估不包括瓷片,只包括房子。它的评估上面写了‘(包括里面的文物还有张贴的瓷片1.4亿)’。我们认为,仅仅这个房子的价格也有点低。我们想强调一下,这个‘瓷’和房子已经是不可分割的了。法院把它分开来评估,是对景区的破坏,会降低房子的价值。最高法院的规定如果二者不可分的话是不能分的。而且它是3A级景区,是民政部门认定的国家级博物馆。拆开的话,这个博物馆和景区都将不再存在。”

  今天下午,记者也尝试联系东丽区法院及法院委托的天津中量房地产土地评估公司,但未能得到与评估价格有关的消息。目前,张连志方面已经向法院递交了终止拍卖等系列申请。90多亿的评估差异,瓷房子何去何从?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瓷房子;张连志;借贷风波;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