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倍晋三再次否认为好友办学“开绿灯” 支持率下跌至26%

2017-07-25 1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昨天(24日)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加计学园丑闻等问题接受国会质询。接受质询时,安倍再次否认他曾给加计学园办学开绿灯。而近期,安倍麻烦缠身,“森友学园”与“加计学园”丑闻持续发酵,党内同僚也丑闻不断,目前安倍内阁民意支持率已滑落至30%以下,是其第二次执政以来的支持率最低谷。这场质询对安倍内阁到底意味着什么?频频爆出丑闻反映了安倍内阁的哪些深层次问题?接下来,安倍的支持率还有没有希望止跌回升?

  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好友经营的加计学园开设兽医学系一事,首次在众议院接受质询。当时日本民进党议员大串博至对安倍质询:“日本在近五十年都没有设立兽医学部,而加计学园却能够达成这一目标,这是不是因为加计学园理事长与安倍首相的特殊关系呢?安倍首相第二次上台后,我们粗略统计你和加计学园理事长几年一起聚餐、打高尔夫共计40次。而且我们看到,去年7月份以后,你们见面频率更高了。在这么多次的接触中,你们是否有过一次,哪怕是一次谈论到关于加计学园理事长想要设立兽医学部的事情?”

  质询如此尖锐,安倍的回应,还是只有一个关键词——否认!他再次否认,曾为好友办学打招呼、“开绿灯”。“如同我之前答辩里所说的,加计学园理事长是我从政前的老朋友,但他从来没有利用我的职务之便做事。新设立兽医学部这件事,他提到过,说想要挑战一下,但至今他也成立了许多学部。关于兽医学部的设立,他没有对我提出过要求。”

  加计学园是日本关西地区最大的私立教育集团之一,今年1月获批设立兽医学部。日本媒体和文部科学省的调查显示,安倍涉嫌为加计学园开了“绿灯”,还借部下之口,向文部科学省施压。

  对于安倍的辩解,日本民众并不买账。加上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被爆出隐瞒自卫队南苏丹维和行动报告,安倍政权的支持率曲线一路向下。

  日本《每日新闻》23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继续下跌至26%,跌幅为10个百分点;在日本政坛,内阁支持率低于30%,被视为进入“危险水域”,如果进一步跌破20%,就陷入“下台水域”。

  安倍政权真的就此拉响了危险警报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分析,危险信号并非虚言,现在以守为攻,是安倍的最佳选项。“现在安倍已经对于挽回颓势没有其他手段可选。因此只有一条,要紧紧地咬住在丑闻问题上自己是清白的,死不认账。同时要加紧推进自己在政治上右倾化的主张,最少可以稳定住国内极右翼势力的基本牌。”

  面对丑闻缠身,咬住不认账、试图蒙混过关,在杨希雨看来,这反映了日本政治设计中游戏规则的某种弊端。所以接下来,安倍还将继续面临一番有关证据链的攻防战。“当政治人物涉嫌丑闻或者接受负面调查时,他只要死不认账,蒙混过关的概率能达50%,但会陷入拉锯战。丑闻是导火索,已经揭开了日本政治的过渡时期,从安倍时期向下一个不知道是什么的时期开始过度。”

  虽然丑闻战可以久拖不决,但是来自在野党的虎视眈眈、新兴政治势力的崛起从未停下脚步。比如在7月初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率领新成立的地域政党“都民第一会”,成功夺得过半议席,大胜安倍率领的自民党。再加上,日本仙台市长选举结果也于24日公布,前民进党众议院议员郡和子击败了联合执政的自民党与公明党支持的候选人,首次当选。这也是自民党继东京地选后再在仙台失利。

  杨希雨观察,屋漏偏逢连夜雨,这恰恰也是安倍政权最棘手的挑战。“只要丑闻还在持续,一定会影响到选票的流向,一段时间还不会出现结构性改变。安倍实现自己任期长度的计划,差不多保得住。但是在计划当中,由于他的支持率、执政政治基础极度削弱,能否实现在执政期间制定和想争取的目标将大打折扣。”

  不过,不论未来安倍政权命运如何,杨希雨表示,当下的指标反映都不只是安倍的问题,而是日本政治体制进入结构调整期。未来将过渡到什么地方,没有人说得清。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安倍晋三;加计学园;森友学园;支持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