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媒:伊亚德·奥贝迪宣布出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新领导人

2017-07-24 18: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月11日,伊拉克一家电视台网站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布声明承认他们的头目巴格达迪已经死亡,并将于近期宣布继任者。这段时间以来,有关“伊斯兰国”内部争夺权力的消息不断传出。

  英国《每日快报》网站近日报道称,该组织一名高级成员宣布出任IS新领导人。这名高级官员是IS的“国防部长”、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政权的安全官员伊亚德·奥贝迪。然而,美国国防部认为,巴格达迪依然还活着。那么,巴格达迪的死讯到底能不能确认?继任者会是谁?

  “如果你们认为我是正确的,支持我。如果你们发现我错误了,告诉我并制止我。”这是2010年巴格达迪掌管极端组织以来难得对外公布的一段视频。被称为“鬼影”的巴格达迪甚少露面,期间被传“死亡”很多次。不过,这一次似乎最真。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日消息,据伊拉克电视台SUMARIA TV引述来自伊拉克尼尼微的消息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确认,该组织领袖巴格达迪已经死亡。俄罗斯空军在5月28日袭击了一个IS的指挥所。俄罗斯国防部称,经过不同渠道得到的消息显示,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出席了此次会议,并且在空袭中身亡。

  但美国对此消息始终存疑。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21日说,他认为巴格达迪依然活着,美军将会继续追踪他。巴格达迪到底是死是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东问题专家董漫远认为,判断巴格达迪是否已死,应该有类似美国海豹突击队公布本拉登死的照片及视频那样的过硬证据,才能断定这个人死了。他们现在拿不出过硬证据,所以只能叫做“生死未卜”。

  巴格达迪的死讯尚未最终确认,关于谁是继任者的猜测已经议论纷纷。有一种说法是,继任者可能从两位高级副官——奥贝迪和贾马里中产生。50多岁的奥贝迪是IS的“国防部长”,40多岁的贾马里是IS安全局的负责人。两人都是伊拉克前政权萨达姆政权的官员。

  但据沙特阿拉伯媒体15日报道说,极端组织利比亚分支的头目贾拉勒丁·图尼西很可能成为巴格达迪的“继任者”。据悉,图尼西与巴格达迪关系很近。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问题研究院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表示,巴格达迪传出死讯之前,极端组织内部的权力斗争始终存在。首先,巴格达迪本身是伊拉克籍。但是IS内部充斥着来自伊拉克叙利亚之外其他国家的人,所以极端组织内部有本土派和海外派之争。其次,即使在本土派,巴格达迪核心层里,也有萨达姆势力,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势力。据说他们基本垄断了整个武装力量的中层,指挥官都是这些人,他们素质高,过去是萨达姆共和国卫队的校级军官,所以内部斗争非常激烈。

  根据英国《每日快报》的报道,奥贝迪已经抢先一步,宣布出任IS新领导人,向他的反对者发出了直接挑战。而据中东当地研究IS的专家希沙姆·哈希米观察,奥贝迪不太可能称“哈里发(伊斯兰阿拉伯政权元首的称谓)”,因为他没有宗教地位。

  董漫远指出,新头目是不是奥贝迪现在还不能确认。当这个人出来,比如发布了视频讲话,发表了自己的施政纲领。要看“伊斯兰国”首脑机关及其他若干分支的反应。例如,伊斯兰国西奈分支表示效忠他,马格里布分支表示效忠他,呼罗珊省分支表示效忠他,东南亚分支表示效忠他,大家都纷纷表示效忠,那可以确认他就是领导人。如果没有这一切后续的跟进动作,还不能判断他就是新领导人。

  根据极端组织内部的“规定”,新领导的任命必须获得由八位成员组成的协商委员会的支持,该委员会是哈里发的咨询机构。其中,六位成员是伊拉克人,还有一个约旦人和一个沙特阿拉伯人。在李绍先看来,巴格达迪是否已死、继任者会是谁目前都不明朗,如果奥贝迪这一派掌权,“伊斯兰国”可能会转变发展方向。巴格达迪的极端宗教色彩更浓一些,就是所谓的精神领袖。萨达姆的残余势力属于世俗的色彩。这些人,实际上更多的代表着伊拉克境内,不接受伊拉克战争后新的政治秩序力量,他只是借着“伊斯兰国”起来。如果这一派人占据了上风,整个组织的方向会变。可能更多的着眼于伊拉克逊尼派的权利,或者更多地可能意味着他们想建立伊拉克的逊尼派国,而不是像巴格达迪那样,要在全世界建立哈里发帝国。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巴格达迪;奥贝迪;贾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