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孤儿的人生选择除了打拳还剩什么?

2017-07-22 15: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拳击,散打,格斗……我相信这些名词之间有着千差万别,但对许多和我一样对体育无感的女性,它们的唯一共同点被简化成了,血腥、恐怖。闪烁的灯光和歇斯底里的解说,电视里的拳击赛总能吸引小时候的爸爸和如今的搭档坐下,而我感受不到肾上腺素的飙升,只有拳头落下时感同身受的疼痛和恐惧。

  但今天,我没有回避一个关于“格斗”的视频。视频主角是同为14岁的男孩小龙和小吾,来自四川凉山。谈及父母,小龙艰难地说,爸爸死了,妈妈走了。俩人被成都一家格斗俱乐部收养,每天练习综合格斗术,偶尔会参加商业演出,在擂台上比赛,甚至受伤见血。过去十几年,有400多个和他们一样失去双亲、无依无靠的孩子在此落脚。孩子们以赢得“金腰带”为追求,是留在“有牛肉、鸡蛋”、“吃、住、穿什么都有”的格斗俱乐部,还是回到“只有洋芋”的家里“干苦活儿”,十多岁的孩子用脚投票。

  一家俱乐部在十几年时间里得以收养400多名孤儿,是通过什么途径,收养手续齐全吗?未成年的孩子参加商业演出是否合法,演出收入又如何分配?密集繁重的练习中,十来岁的孩子们有没有完成义务教育的机会和时间?目前,当地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仅从视频5分多钟的信息来判断,格斗俱乐部的操作很可能有瑕疵、甚至存在方向性错误。舆论汹涌,赞成者说,“人家成为孤儿的时候你不管,人家无依无靠的时候你不管,人家有个营生并且是自愿的,你倒出来管了”;反对者则发出诘问,难道孤儿们的人生选择,只剩下打拳了吗?

  不,孤儿的人生选择,当然不只是打拳。让我们来看看其他的选择——他们本可以被亲友或机构照顾,但在和“深度贫困”紧紧联系的大凉山,被托孤者,自顾不暇;他们本可以在十四周岁前被收养,但前有血缘意识至深的传统文化,后有收养法对收养人的严格限制,最终经由福利机构送养者,凤毛麟角。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机构发布的《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2013》,2012年我国注册孤儿数量为62.8万人,其中集中供养54.1万人,社会供养仅8.7万人。

  除了打拳,无人能照料、无法被收养的小龙、小吾还能做什么?格斗俱乐部创始人恩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8岁丧父,经历贫困生活,18岁开始练习散打,后成为一名武警战士。服役期间下基层,他常看到一些孩子在山上、街边游荡,该上学的年纪,却脱离正轨。有些是孤儿,有些是家里太穷管不了,“如果不好好引导,真的会走上犯法的道路”。是的,“快手”上被万千网友嘲笑的“乡村杀马特”并非凭空而来,小龙、小吾们如果没有起早贪黑练习格斗,更有可能的人生场景,不就是在街巷中无所事事、甚至寻衅滋事吗?

  年少时,我说,拳击这种运动,只有残暴没有美。爸爸说,不对,你仔细看,拳击的美,在速度和力量里。我至今不忍细看,但今天,我对着屏幕上笑着说出人生目标是“打UFC,比赛每次都赢”的14岁孩子,凝固很久。如果有一天,我的孩子孤身在这人世间,我当然盼望他能在新的家庭得到温暖,可如果不能呢?在俱乐部有规律稳定的生活,有坚定的目标、积极的态度,每天对着沙袋努力挥拳一二三,这难道不是“退而求其次”里的最好选择?格斗俱乐部之前,温饱成忧;俱乐部之后,有人说,何不食肉糜。收养合法性有待定论,但这家俱乐部无疑将无人照管的孩子拉出生活深渊;不管定论是什么,请别把孩子们推回黑暗里。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拳击;格斗;俱乐部